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源:“管”“服”结合促安全生产
时间: 2019-11-13 08:57:06    来源: 吉林日报

  停产整顿28家,查封27家。约谈基层政府7次,约谈行业部门及其下属单位54次,约谈企业521户次……这是辽源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声势浩大的执法“利剑”行动,仅三个月,成效显著。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也。10月28日至29日,采访团一行来到辽源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该市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所取得的成果。“管”“服”并重,辽源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连续10年获得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保证乘客安全是份内的事

  “当时我感觉不舒服,怕出意外,就赶紧减速停车,把手刹拉上。”10月27日晚9时许,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1路公交车驾驶员林春儒,驾驶末班车出发不久,突然感到后脑锥心般剧痛。他咬紧牙关,第一反应就是把车停下来。车停了,20多名乘客安然无恙,可他整个人却抽搐成一团!

  危急时刻,林春儒的一连串表现,正是安全教育培训的结果。

  一直以来,辽源市交通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注重干部职工素质能力的提升,通过好典型引路、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三个机制,切实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的思想觉悟、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建设,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先进个人。

  为树立起风险超前辨识和超前管控理念,该局采取安全管理人员及特殊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培训、周末学习、道德讲堂、内训外培等方式,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岗位技能和职业技能。同时,通过驾驶员岗前、岗中、岗后提醒,温馨提示,家属提醒等方式,经常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上岗培训、转岗培训,全面建立起系统化、程序化、科技化、人文化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岩表示:“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

  “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生产安全”

  “那边草坪冒烟了,快拿灭火器灭火!”燃烧区域的两名安全责任人迅速拿起灭火器,跑到冒烟点上风口,观察原因、切电源、拽保险栓、喷头对准、按压、喷射灭火,一系列操作紧张快速而有序。

  这是发生在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办公楼前草坪上的真实一幕:绿化工人在清理杂草时,因清草设备电线老化打火,引燃了周边枯草。安全责任人的及时处置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我们要真正担负起自身的主体责任,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生产安全!”公司副总经理吴长林的话掷地有声。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近年来,辽源市细化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挂牌督办等手段,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并建立起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作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主体,东北袜业园在这方面也没少下功夫。“园区每栋楼都设有安全员,还有安全生产责任制。”谈起安全责任,东北袜业园安全部部长郝冠伟表情严肃:“我们把园区内400多家企业分为5个区域,实行3级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无死角。”

  责任与服务同在

  29日临近中午,中石油学苑加油站车来车往,忙碌而有序。“您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好了。”辽源市应急管理局审批办的工作人员亲手把办好的证件递给加油站负责人。

  “安全生产不仅需要管,还得做好服务。压实安全责任,热忱服务企业,是我们工作的常态。”辽源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俊告诉记者。

  在严格管理上,辽源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同时制定职责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该局还率先在原发改、工信、交通等20余部门“三定”方案中明确了行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增设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举办培训班,对20家行业管理部门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安监科干部80余人进行法制培训,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颁发了《执法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确保行管部门履职尽责。

  在热忱服务上,辽源市应急局率先在全市实现“网上审批、零跑动、上门服务”,将19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审批环节减少37个、申请材料减少22项、办理时限减少143个工作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零跑动”,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真正实现主动服务。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