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朝阳县“订单高粱”带动1.2万农户增收
时间: 2019-11-13 09:29:47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辉报道 11月11日,在朝阳市朝阳县杨树湾镇河西村村委会大院,晾晒好的高粱被辽宁格兰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装车运走,全县20多个乡镇种植的3667公顷高粱将陆续发往酿酒企业。

  这些高粱属于纯糯性酒用高粱,直供台湾金门等地酿酒。2019年,杨树湾镇河西村与格兰公司签订了33公顷酒高粱种植合同,该村专业合作社按照订单种植酒高粱。目前,合作社入股社员有19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户。

  近年来,朝阳县以格兰公司为依托,在乌兰河硕乡、杨树湾镇、东大道乡、波罗赤镇等20多个乡镇成立了酒高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采取订单农业模式,优先组织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保证了贫困户实现土地租金和务工双丰收。

  贫困户张文广高兴地对记者说:“我身体不好,种地吃力,家里的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年可得4000元。年底分红,又能有2500元收入。我平时在合作社干些零活,一个月还能收入1000多元。现在,咱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实施规模种植生产,与市场精准对接,富了企业,更惠及当地百姓。目前,朝阳县酒高粱项目已经带动1.2万余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达40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全县种植酒高粱的农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