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谱写扶贫真篇章
时间: 2019-11-15 09:44:13    来源: 新华网

  时间追溯到2017年5月份的一天,双辽市卧虎镇贺家村村主任王海民像往常一样在破旧的村部处理贫困户材料信息,52户贫困户、123人,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扶贫之路困难重重,让他一筹莫展。

  “您好,是王海民吗?我们是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我们是咱们村的帮扶单位……”

  也是5月份的这一天,王海民接到了这三年来最让他开心的一通电话,贫困村里来了“真财神”,他望着手中贫困户的材料,知道这些人有希望了。“接到电话之后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邮储银行的领导们就到了我们村,询问困难,帮忙解决困境,三年时间过去了,村子里里外外彻底变了样!”

  经济增长一步走 改村貌

  树新风走进贺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干净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地延伸到全村村民家,路两边已经修好了新的排水沟。村部位于村中心,铺上了地砖、起了房顶、装了暖气,对面还有新修建的文化小广场,旁边矗立着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捐赠的石碑,上面“贺家村”三字熠熠生辉。

  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破旧不堪的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王海民回忆“以前村里是泥泞的小路,下雨的时候车根本开不进来,秋收拉粮要等路面霜冻之后,有病人需要抬到村头……”

  王海民所言并不夸张,贺家村十年九旱,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思想固化、赌博常见,一系列原因制约着村里经济的发展。2017年5月被确定为贺家村帮联单位以来,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积极响应,快速落实,成立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脱贫帮扶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并与贺家村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定期派驻工作人员,做好帮扶工作服务和跟进。要想富,转变思想是关键。2019年,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在了解贺家村情况之后,当即决定,先改变贺家村村容、村貌,转变村民落后思想,树立文明、向上的积极意识。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先后投入69万元,牵头协调多个部门,为村里安置路灯、种植绿化、翻新村部、建设文化广场、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时间脏、乱、差的村子换了新颜,赌博场所也全部取缔了。村民们的心态转变了:“到目前为止,村里12.9公里的路都铺上了水泥,邮储银行是真心帮助咱老百姓来了,我们也不能在家等着掉馅饼,得努力脱贫致富。”

  经济增长二步走 讲政策 扶产业

  “如今村民们的心态不一样了,以前村部开会的时候都没人来,现在一开会,村部的会议室里站满了人,都来听政策、涨知识,寻求致富道路,正所谓,扶贫先扶智嘛。”王海民开心地说。根据贺家村实际情况,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从小额信贷帮扶、重点项目帮扶、多种金融应用帮扶、“三下乡”帮扶等七个方面开展具体帮扶举措。贺家村赵云是村上的种植大户,虽身处贫困村,他却一直有带动村民致富的梦想,苦于没有资金支持。邮储银行了解其状况后,为其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00万元,赵云成功流转了200公顷土地,集中经营。如今,村中贫困户全都加入了赵云的合作社,不仅带动其就业,种地、收地时还能享受机械低价福利,卖粮时每斤玉米也多收入一分钱。

  谈起今年的收入,70岁的贫困户王德生笑了,“一是感谢国家好政策,第二还要感谢邮储银行的好福利,年初送了我三头仔猪,照现在的猪价,我们家今年人均过万不成问题。”小养殖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产业,投入期短,当年见效。2019年,省邮储银行、四平市委办公室、市发改局、市应急局联合为贺家村36户贫困户每户分期提供仔猪3头,共108头,助力发展小养殖业,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此外,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2018年该村还启动了鸡心果树栽植扶贫项目,种植鸡心果树4700余棵,统一管理、同一分红,预计明年即可收益18.8万元。

  经济增长三步走 开水田 调结构

  贺家村800垧地均为盐碱地,产量还不足吉林省玉米黄金带的一半,农民依靠柴油抽水灌溉成本极高,纯粹的要“靠天吃饭”,单单凭借种植玉米脱贫难以实现,调整种植结构是重中之重。缺水是贺家村贫困的根本原因,2019年旱情尤为严重,水井浇保出苗迫在眉睫,水井上电已成为全体村民最迫切的愿望。于是,一场战斗在2019年5月打响。今年5月,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得知这一消息,协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派人到达现场勘查施工。日出动电工50余人、各种机械车10余辆,起早贪晚架设线路,在短短3天时间内,即完成全村2公里抗旱上电项目。上电完成后,为贺家村大面积扩大开发水田提供有利条件,使全村260公顷盐碱地开发成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水田。每公顷将增收8000余元,户均增收1万余元,村均增收200余万元,使得全村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有了井,老百姓旱涝保收,地价也水涨船高,就算自己不种包出去,每垧也能多收入1000—2000元。有了水田,农民还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水稻,今年已经试验种植了10垧,效果很好。”王海民告诉记者。从整改村容、村貌、村风,到扶持小产业,再到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老路,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制定了“经济增长三步走”战略,每一步都是一个脚印,得到了老百姓一致认可。如今,他所帮扶的贺家村从最初的人均8000元收入上涨至12000元,今年年底,预计36户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脱贫不脱政策,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张军行长表示,“邮储银行始终扛牢抓实国企责任,主动对接吉林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对标脱贫攻坚硬任务,勇当金融扶贫急先锋。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发挥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原则,深入探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以项目为引领,助力当地做好特色脱贫产业,实现脱贫帮扶的可持续性,提升全村脱贫质量,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

  贺家村的脱贫故事,仅仅是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9月末,邮储银行已累计在省内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2.52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10.48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12.04亿元,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保持持续增长。未来,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的投放,做好金融服务创新和基础金融服务,助力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曹曦予 林丰柏)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