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齐齐哈尔:“暖心物业”给“老旧散”小区带来新生机
时间: 2019-11-18 09:5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7日电(梁冬、马晓成、唐铁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散”小区无人管理等突出问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探索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成立了一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暖心物业”,使一些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齐齐哈尔市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及“单散楼”较多,小区内设施老化、服务差,不少居民对物业管理不满意。为此,齐齐哈尔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将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列为改进社会治理的重点工作,从整顿城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入手,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暖心物业”模式,同时加大政府投入,使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生机。

  齐齐哈尔龙沙区南航街道新联社区曾经是一个“老旧散”小区,小区里绿化少,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环境特别差,居民意见比较大。2018年,小区组建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让社区有效发挥引领居民自治作用,增强了对物业企业的话语权和监督权。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与新选聘的物业公司“约法三章”,在业委会和社区党组织的监督下,物业公司以解决环境问题为着力点,把整个新联社区“大修”了一番,清理垃圾、填坑修路、植树造林。

  如今的新联社区大变样:道路整洁,楼道干净,设施齐全,没有废旧车辆,“暖心物业”还把一片曾经堆满垃圾和“死车”的空地改造成果树林广场。“以前这儿又脏又乱,现在种满了果树,我们老年人跳舞、休息也有地方了,而且今年还结了好多小苹果呢!”新联社区居民杜金堂说。

  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新联社区党委还组织居民参与议事,多方共同商讨方案对策,有效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们社区定期召开各类居民大会,大家畅所欲言‘商量着来’。”新联社区书记房廷伟说。

  社区当管家,物业大家抓。目前,齐齐哈尔全市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已为小区居民解决包括房屋供暖、屋顶漏雨、管线损坏、墙体破损等问题1400余件。(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