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磐石石墨产业立足高端谋新篇
时间: 2019-11-21 09:29:34    来源: 吉林日报

  磐石市是全国三大隐晶质石墨资源基地之一,其石墨产业园已引进吉林瀚丰和吉林融成等5户石墨新材料企业。

  11月15日,在磐石明城经济开发区吉林瀚丰公司,总经理徐小明在大门口迎接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客商。眼下,公司虽然刚刚试生产,但客户和订单就已经应接不暇了。来访的贝特瑞是由中国宝安集团控股的企业,专门生产锂离子电池用的正、负极材料和纳米材料,位列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在提纯车间,眼前只有6台反应罐。怎么没有人?转身一看,几位工人都在旁边的操作间里。原来他们是用电脑进行自动化操控。

  在另一间厂房里,地上摆着数十根水暖管和许多暖气片,墙边立着脚手架,一些工人正在安装暖气片。现场一位姓白的师傳说,这个厂房有4032平方米,要装182组暖气片。厂里给的工期短,他们就从早6点干到晚6点,一定要确保及时供热,保障车间正式投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正式投产后,如果按设计产能满负荷生产,月产可达2万吨。

  在化验室,两位女化验员正在一张原料质检单上标注粒度、含碳量等参数。质检员曹志英说,石墨通过提纯,最高纯度可达到99.98%—99.99%。她们通过化验数据,把好微量元素达标关。

  据悉,试运行期间,厂区有60多名工人,实行两班倒。现场一位刚吃完午饭就返回车间的张师傅对记者说:“全厂上下都在抢工期,我也不敢耽搁啊!”张师傅说,设备基本是自动化的,他就负责用铲子把设备上的残料一点点铲下来。

  在生产车间走了一圈,记者发现酸洗、烘干和除磁等设备都已开始试运行。在成本车间地面上,有近1吨的成品提纯石墨已经打好包装,正准备外运。

  据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吉林瀚丰石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3万吨球形石墨及可膨胀石墨项目,是今年3月开工的,总投资2亿元。预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3.5亿元,上缴税收0.35亿元。此外,在园区里还有吉林融成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年产负极材料提纯坩埚2万吨、电动汽车电池负极材料0.5万吨项目和吉林龙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年产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30万套负极提纯坩埚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年底前都能竣工投产。 (记者 李婷 姜岸松)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