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源:汇聚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19-11-21 09:25:30    来源: 吉林日报

  雪后辽源,寒意袭人。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却犹如春风化雨,扎实开启了辽源转型发展新的起点。

  连日来,记者穿梭于辽源市各重点项目工程现场和企业车间,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番景象:辽源汽车商贸物流特色小镇里,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挖掘机、铲车齐上阵,工程车辆往来穿梭;

  同样在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公司,AGV运输车正在设定好的轨道上运输纱线,5条生产线上的200台袜机正在按程序生产……

  无论是项目工地还是企业车间,处处上演着抢抓进度、忙碌生产的火热景象。

  项目为王,招商为要。

  今年以来,辽源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推进“五大改革”,以构建“六个体系”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支撑,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面对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辽源坚持研究工作首先摸清底数,推进工作必须直奔问题,检验工作必须看到实效,推进各项工作难中有进、艰中育新。

  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全面摸清经济运行底数,1月至9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06.8亿元)同比增长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2亿元)同比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75.5亿元)同比增长6.3%。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城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健全工业发展体系。聚焦“211555”发展目标,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推动袜业+纺织产业向高品质棉袜、内衣、冰雪运动服装和器材等领域拓展。加快蛋品+农产品加工产业特色增值。引导梅花鹿+医药健康产业增强创新能力,打通创新链、应用链和价值链,深度挖掘梅花鹿功能和机理,推动梅花鹿保健品、消费品产业化发展。在推动传统汽车零部件产品扩大产能的同时,依托格致汽车、鸿图锂电、中聚新能源、富奥泵业等企业,在汽车模具、高性能隔膜、电机电控、锂电池包等领域实现技术创新、产能扩张和品牌塑造,争取建设一汽新能源汽车配套基地并列入省“十四五”规划。

  建强东北袜业园、格致汽车模具产业园、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等平台,谋划实施好欧蒂爱智能化服务化综合体、汽车模具、梅花鹿深加工等产业集群类项目。同时,围绕现代服务业、老城改造、社会事业抓项目。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抓基础配套、抓产业配套、抓政策配套、抓全要素配套,积极推动东北袜业产业园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建立创新生态系统。围绕“211555”产业格局部署创新链,推广一个产业一个创新研究中心模式,支持重点企业与中科院长春“三所”等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提高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