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东北袜业园“六步走”实现发展新愿景
时间: 2019-11-21 09:25:12    来源: 吉林日报

  11月18日一大早,东北袜业园区的早班工人陆续上岗开工。

  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AGV运输车正在设定好的轨道上运输纱线,5条生产线上的200台袜机正在按程序生产。

  这是东北袜业园区内第一家实现智能化的工厂,在这里,1名工人可操控41台织袜机,仅仅是人员开销方面就可以节省几百万元。而3.1万双袜子的日生产能力和15万双袜子7天发货的速度,让厂长张恒喜倍感自豪。

  近年来,东北袜业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袜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未停过,从品牌建设、产业数字化、智能制造、一二三产融合、基金、平台转型等6个方面逐渐实现“品牌袜子辽源创造”的发展愿景。

  目前,东北袜业园区内已对接各类品牌101个,自有R标品牌308个。下一步,还将大力实施品牌“双百”战略,即贴牌100个,创牌100个,孵化一批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区域品牌。

  不仅如此,园区在产品品质上欲打造特种原料基地,种植工业大麻,养殖柞蚕,通过特种原料提升产品附加值。开设夜校品控班学习和会展培训,通过逐步打造互联网品牌孵化器,实现袜业品牌集群式发展,抱团取暖。

  产业数字化不断进步,倾力开展“一台一舱”建设,整合园区资源,凝聚产业优势,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的线上无缝对接。在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引进全球最先进的马扎克5轴机加设备,为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和量产提供高质量配件。大力研发织袜缝头一体机、自动定型机、自动传送带等自动化设备,引进AGV运输车、智能机械手等先进智能设备,实现机器换人,闭灯工厂生产,逐步推广智慧数字工厂,提升工厂自动化程度。同时,与东软、省移动、华为3家合作,软件硬件与5G网络覆盖相结合,构建智能制造园区。

  通过树立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袜业发展样板等一系列平台转型实践,计划明年实现出口创汇1亿美元。

  目前,东北袜业园正在从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独特的行业品牌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中,发挥主力军、领头羊作用,完成全市“211555”产业布局。 (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