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盘锦加快农业全面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 2019-11-21 09:23:40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盘锦市以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为重点,推动乡村建设;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着力点,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以提升镇村经济水平为突破口,加速乡村全面振兴;以强化农村基层建设为保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加快推动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真抓实干,必结硕果。盘锦乡村振兴已经步入由建设向经营、由自我发展向对外开放、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型阶段。

  落实乡村振兴举措

  时令虽是初冬,但行走在盘锦市大洼区王家街道石庙子村,一幅秀美宜居的乡村图景仍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柏油路穿村而过,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乡村民宿独具特色。

  “过去总羡慕城里人的条件,现在反过来了,我们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不少村民一脸自豪。不只是乡村变美了,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相继投入使用,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舒适、方便,村庄变得越来越宜居。特别是近年来,这里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的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寻找乡愁,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踏出了乡村振兴“盘锦样板”的铿锵足音。

  党的十九大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他们通过做好组织制度保障、突出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组建产业联盟、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构建“产业园+博览会”,打造盘锦永久的乡村振兴产业展示输出平台。乡村振兴产业园规划面积3.03平方公里,其中乡村振兴产业区1.07平方公里,承载乡村振兴项目入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展示区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发展会展经济、商贸洽谈、创新孵化、创业服务。

  组建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构建“产业联盟+基地+农户”的农业现代经营模式。通过订单、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土地3.6万公顷,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营销、统一追溯的“五统一”,引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主导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化农村改革,实现由国有农场向现代企业转变。盘锦市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省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任务,推动盘山、大洼两个农垦集团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

  盘锦市坚持“管理集团化、品牌产权化、质量高端化、价值市场化”的发展理念,切实推进农业企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初步构建起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上,盘锦市全力推进大洼稻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立产业园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将八大类12项任务具体到22个项目统筹推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高升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前三季度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1.97亿元、同比增长7%,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中储粮和汇福粮油一期项目、益海嘉里水稻加工、白炭黑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与此同时,盘锦市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上均衡发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盘锦市始终抓实抓牢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构建。年初以来,该市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新建高标准农田5400公顷,推广水稻优良品种6个,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5%;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养护工程,加快省中华绒螯蟹育种重点实验室、辽宁光合河蟹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监管、检测、执法三大体系,全面完成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总结验收工作。今年,盘锦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近13万公顷,粮食生产实现15年连续丰收。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成果喜人。一年来,盘锦市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中,推荐省级示范场1个,全市农业部门备案家庭农场达208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推荐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

  盘锦市还利用各种有利时机,推广极富竞争力的地域产品,叫响盘锦农产品品牌。盘锦市组织联盟企业参加的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2019世界高端米业大会等各类展会上,“粳冠”牌盘锦大米荣获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质产品奖,“郁鑫香”牌盘锦大米荣获2019世界高端米品鉴大赛银奖,“蟹稻家”牌盘锦河蟹成功入选“辽宁礼物”。

  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锦市紧扣自身发展阶段特征和农村改革发展内在规律,在“实”和“细”上下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扬优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一年来,盘锦市通过引贤下乡工程、“五送下乡”创业等活动,坚持不懈实施好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计划。他们实施的引贤下乡工程,累计引进各类人才83人;开展的“五送下乡”创业活动,先后提供就业岗位5100个,推荐创业项目500多个。盘锦市还累计投入4500万元,强化农村人才培育,打造农业养殖和农机维修实训基地,在11个行政村开展“一村一技”培训,开办“送教下乡”教学班15个、培养学员1300余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780人。

  在文化振兴上,盘锦市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系列品牌。

  今年,盘锦市下大气力完善了10个乡镇文化站、20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同时,开辟187个文明实践试点,组建起53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500余次。盘锦市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农村电影放映、全民阅读等活动,一年来累计完成送戏下乡活动232场、送图书活动40场、送文化辅导32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火热开展,有力推动了农村文化建设,使文明新风劲吹盘锦乡村大地。

  作为辽宁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盘锦市在广大乡村同步实施了村屯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农村户厕改造专项行动等工程,使全市农村环境更美,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6460万元,通过持续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提升、庭院环境美化等重点工程,不遗余力地打造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盘锦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锦市始终重视农村人才培养、培育。通过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工作,切实增强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有效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盘锦市以基层党建统领乡村治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全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使农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33个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排查出的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个整改。

  同时,盘锦市还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镇双重管理制度,完成村“两委”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健全完善了“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机制。 (记者 刘立杉)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