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产业联盟助推大米河蟹生产实现“五统一”
时间: 2019-11-21 09:23:26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立杉报道 11月19日记者获悉,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成立9个月来,双双实现稳健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目前,盘锦大米产业联盟拥有成员单位31家,其中大米加工企业24家,惠及农户2.9万余户;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拥有成员单位37家,带动农户新增养殖面积达1400公顷。

  盘锦地势平坦、河网密集,大米与河蟹产业基础好、产品品质优,已成为盘锦最为亮丽的名片。但两大产业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品种大路化、品牌杂乱化等突出问题,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不强。

  为加快推进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今年初提出,围绕“产业联盟+基地+农户”模式再造盘锦农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精品农业、都市型农业。在此背景下,两个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联盟成立以来,盘锦市相关部门通过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营销、统一追溯五项举措,推动农业企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引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优质品种引进上,联盟企业重点试种水稻优质品种10个,为盘锦大米实现优质化奠定坚实基础;在标准生产推行中,盘锦市农业农村局起草制定了水稻优质高产栽培、蟹田水稻栽培管理、稻田优质河蟹养殖等8个技术规范,加快大米、河蟹标准化生产进程。盘锦市相继投资建设盘锦大米联盟追溯系统、盘锦大米交易平台,同时建设环境检测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确保联盟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生产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盘锦大米产业联盟企业通过订单、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土地3.6万公顷,占全市水稻播种面积的34.3%。盘锦河蟹产业联盟企业2019年河蟹养殖面积达1.14万公顷,占全市河蟹养殖面积的11%,联盟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河蟹养殖面积达3.3万公顷以上。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