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阳:项目建设擎起文圣区发展“龙头”
时间: 2019-11-21 09:23:14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初冬时节,辽阳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建设工地,6家入园建厂企业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场地平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期工程区域即将形成清晰的分区轮廓。

  作为辽阳市“3+3+X”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项目和实现辽阳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欧洲智能制造小镇项目聚焦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将引入不同行业细分领域市场份额、企业规模及技术水平全面领先的智能制造型隐形冠军企业80家,全力打造具有高透明、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质、高价值的“五高”特色产业小镇。

  截至10月底,欧洲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已吸引6家欧美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3家德资企业计划投资约8000万欧元,分别生产汽车油滤及空气过滤零部件,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工业废水、废气处理设备生产线,生产制造热缩包装设备等,企业正常运营后年均营业额可实现约11亿元人民币。

  在忠旺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总投资38亿元的忠旺集团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已经正式入驻园区。忠旺项目一期建设5个厂房,48万平方米,兴工街南侧两个生产车间已投产,主要生产全铝智能家具。忠旺项目二期建设6个厂房,49万平方米,现厂房基础完成总量100%,厂房主体钢结构吊装正在有序推进。

  在这两个龙头项目的带动下,文圣区1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截至9月底,文圣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8亿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5亿元,同比增长15.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今年以来,文圣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前三季度,文圣区围绕1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以“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和“服务秘书”为抓手,全面落实领导包扶责任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文圣区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8个,开复工率100%。忠旺商务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完成地下主体工程。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已经破土动工。忠旺一期全铝智能家具生产线运行正常,二期项目6个厂房基础已经完工,主体结构预计年底前完工。阿尔茨海默治疗仪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即将投入运行。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建房地产项目19个,开发面积189.22万平方米,销售形势良好。

  坚持多措并举,狠抓项目引进和落地。文圣区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2户企业落户沈阳“飞地”研发中心,3户企业落户河东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户企业签约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今年以来,文圣区开展招商活动15次,已签约项目5个,引进域外资金14.2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83.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圣区已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646万元,落实减税降费3800余万元。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围绕产业大道农业示范带和太子河休闲农业示范带,文圣区大力推进农业精品项目建设,利用省市区配套扶持资金,发展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小屯镇下麦窝村甜瓜种植和罗大台镇解家村绒山羊养殖项目已逐步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进入四季度,文圣区将继续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推进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指标任务。同时,积极营造政策环境,继续实施已出台的便民利民及金融服务业招商政策;加大对万达广场、中南新城购物中心等重点项目的服务和扶持力度,确保项目高质量运行;鼓励发展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服务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