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群众的事,拨拨就灵——辽宁省鞍山市创新群众工作见闻
时间: 2019-11-27 09:15: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26日电题:群众的事,拨拨就灵——辽宁省鞍山市创新群众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铮、熊丰、陈梦阳

  “有事,打8890。真是拨拨就灵。”2019年以来,这句谐音顺口溜在辽宁省鞍山市叫得越来越响。

  75岁的王国富一开始不相信,“家里自来水漏水、异味六七年了,物业推给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又推给开发商。开发商早跑了,我们这弃管小区怎么办?”

  王大爷所在的铁东区嘉宝丽园小区从2005年开始弃管,自来水管道老化腐烂水压低,居民停水、漏水、异味的投诉不断。

  吃水难的王国富和邻居们今年听说有个“拨拨就灵”的热线,就想试试到底灵不灵。结果一个电话真把管水的部门找到了家门口。

  “小区2001年建成时,开发商就没交自来水管网费。”水务集团确实有苦衷。但新官要理旧账,这个负责“拨拨就灵”的单位——鞍山市群众工作办公室规定,对于责任主体不明的群众诉求,首办单位先解决后算账。鞍山市水务集团董事长裴中文说,我们对整个小区进行了设备更新,最后算账260万元,我们和铁东区一家一半。

  王国富说:“8890真灵。看着新装的结实水管,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让王国富打心里满意的是鞍山市2019年1月1日启动的8890群众工作平台,这是一个集举报投诉、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平台,全口径受理群众诉求、需求。1月到11月,解决群众问题超过30万件。

  11月22日9时50分,鞍山市8890热线平台的电话声此起彼伏。20名接线员耐心细致地记录着每一个诉求问题、联系方式。大屏幕每30秒会刷新当天的诉求量、诉求地区、诉求类别等精准信息。

  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黄勇说,50名接线员四班倒,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所有诉求由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整理后按投诉类别划分诉求、需求、信访、举报、公益诉讼、企业服务、环境保护七大板块,分领域派发给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

  解决群众难题的热线不少,也都有年头了,为什么鞍山的8890热线拨拨就灵?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说,鞍山创新党领导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在鞍山市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党委起领导和监督作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负责解决问题。

  记者在鞍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看到,党委主要负责人每日都亲自批示最棘手的群众难题,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遗留问题、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维修管理等老大难问题都得以解决。

  目前,鞍山8890平台日均受理群众诉求1300件,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呈现。鞍山市铁东区委书记刘占明说,8890平台把平时沉在基层、老百姓反映不上来的问题都能够收集上来,让各级领导干部真切感受到群众的难处在哪儿、群众的需求在哪儿。

  面对群众方方面面的诉求需求,鞍山市没有一办了之,而是定期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形成报告,辅助党委政府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鞍山市群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法委副书记矫雪峰说,老旧弃管小区用水难的投诉最多。在原有体制下,埋在地下的管道也各管一段,小区内归物业管、主干道沿线归市里管、其他归区里管。“这事不归我管”是原来自来水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

  找准病根后,鞍山市政府明确水务集团全面接管,遇到各类用水问题要无条件、第一时间率先解决,此举一次性解决了全市近10万户、30万百姓的用水问题。(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