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珲春迎30万只候鸟南迁 迁徙通道受多重保护
时间: 2019-11-28 09:40: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27日电(邵美琦、魏静)11月末,吉林省珲春市敬信湿地迎来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高峰,今年的候鸟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大雁、白鹭、白尾海雕等纷纷前来停歇觅食,补充体力,为南迁越冬做好准备。据珲春东北虎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监测,数量达到30万只。

  敬信湿地主体连片面积达5874公顷,地处中澳、中日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会地,这里江河贯穿,湖泡连片,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候鸟迁徙的“五星级驿站”。

  10月初以来,敬信湿地集结的候鸟越来越多。对于候鸟来说,湿地不仅是有着丰富食物的“大食堂”,同时也是一处“训练场”。大雁的南迁旅程山高路远,充满各种艰险。在休整期间,它们要训练如何协调一致,如何借助气流飞行。

  珲春东北虎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处长高大斌介绍,南迁越冬的候鸟大军主要由大雁组成,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

  “随着近几年保护力度的加大,来到敬信湿地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有很大增长。以前难得一见的花尾榛鸡,在这里陆续出现,数量也逐年增加。”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说。

  这片候鸟迁徙停歇站的保护得益于林业部门、当地政府与民间保护力量的联合。近年来,当地林业和公安部门不断升级监控设备,加大巡护力度,当地民众也转变思想,自发组成护鸟志愿队,积极加入保护行列。

  如今,各种创新的手段也应用在保护迁徙通道中。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工作人员会对重点鸟类繁殖地、停歇地以及迁徙通道进行巡护,对疫情及盗猎等情况实施监测。(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