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建平开展扶贫励志活动激发脱贫新动能
时间: 2019-11-28 09:39: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27日电 年底的辽西寒风凛冽,建平县张家营子镇青山村委会的会议室内热情洋溢、欢声笑语。该村的全部建档立卡户聚集在一起,举办别开生面的“扶贫励志”评比表彰奖励活动。

  大家坐在一起“比一比、学一学、看一看”,盘点起各家各户脱贫的效果和表现。国家电网东北分部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依据评比结果对群众进行了表奖,表彰群众53户,现场发放奖品69份。

  近年来,国网东北分部驻村工作队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把“输血”帮扶转化为“造血”脱贫,引导、补贴建档立卡户养殖“扶贫驴”,因地制宜种植杂粮。还在村里建设了果蔬烘干房、杂粮加工作坊、光伏发电站等一系列集体经济创收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十余万元的收益,为乡村脱贫提供不竭动力。为进一步调动群众脱贫积极性,村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建平县开展的“扶贫励志”活动,由村集体经济出资,表奖在扶贫产业发展、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贫困户收入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敬老爱幼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提高等五个方面表现突出的贫困群众,营造建档立卡群众“帮学比赶超”的脱贫致富氛围。

  青山村的这次评比表彰奖励活动,正是建平县创新机制体制、注重发挥群众自身作用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引导贫困户靠勤劳奋斗实现生活大翻转、大改善,贫困群众产业致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家庭生活、尊老爱幼、环境卫生、精神面貌等方面也有了提升和改变。(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