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柳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
时间: 2019-11-28 10:00:18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忠先 通讯员王耀鹏 张丽伟)柳河县政务服务工作始终以“办事效率最高、审批流程最少、服务质量最佳、群众满意度最好”为目标,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原则,推行行政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招商引资签约14项,域外投资额99.5亿元。

  柳河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首先从政务、政策、创业、投资、诚信、金融六个方面的环境进行自我剖析,查找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打破阻碍经济发展、制约营商环境的条条框框,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县干部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严格按照“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标准,打造“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政务服务体系。把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范和办事指南,细化每一项具体执行方式,明确“跑”几次、怎么“跑”,取消不必要的“空头跑”。同时,构建以政府少投入撬动企业大投入、以政府收入“减法”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法”的政策支持体系。福建客商戴先生投资的鸭肥肝产业化项目分两期进行,工期三年。一期工程建设屠宰厂、冷库、产品深加工、科技研发中心等,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因为投资额较大,涉及到用地、环保、建设等重大问题,县里便采取了“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超前辅导、预审预核”的工作方式进行审核审批,仅用7个工作日办完了手续。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实现产值4.6亿元,上缴税金1200万元,直接解决劳动力就业600多人,带动农(场)户1000家,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原计划三年工期两年即可建成。

  审批“最后一公里”往往就是制约营商环境的瓶颈。过去,企业虽然享受到金融机构开发的“接续贷”“缴税贷”“小微快贷”等金融产品,但分支机构自主权有限。企业“借新换旧”过程中,因为办理不动产登记抵押担保等手续时限较长,使得贷款的“过桥费”增加,大大提高了贷款成本。柳河县急企业之所急,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银行争取更多的贷款指标,支持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依托新建县政务大厅,要求税务、房产、不动产等部门进驻新政务大厅开展工作,对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实现共享。针对不动产登记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便捷服务。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吉林柳河“大米姐”公司是本土企业,为了扩大再生产,提高稻米附加值,投资8000万元建设“富硒大米”工业园区,同时新增流转水田2万亩,有机水田2000亩。企业获得贷款后,在“以贷还贷”环节的“过桥费”每天多达10万元,如果按过去承诺的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多拿出150多万元。现在,只要一天就能办结,给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促进了企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这个产业发展。在“大米姐”带动下,全县通过QS认证稻米加工企业发展到26户,其中加工高端精品米9户。建立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2万亩,有机米基地1.1万亩。火山岩特色“柳河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欧盟有机认证、全国放心粮油、中国好粮油等荣誉称号,柳河大米成为全县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