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无抗畜禽养殖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时间: 2019-11-28 10:00:11    来源: 吉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才能既取代抗生素使用,又保证畜禽产量和质量?初冬,请您跟随记者的脚步来探寻我省无抗养殖创新技术与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无抗养殖 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抗生素在高密度、集约化养殖过程中具有积极的作用,部分抗生素还具有促生长作用。但是,抗生素的盲目使用也带来了细菌耐药性增强、畜禽产品抗生素残留超标等不可忽视的消极影响。

  “养殖业过分依赖抗生素、激素以及其他外源性药物,这些物质通过畜产品将残留污染物质转移到人体,对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还通过畜禽体、排泄物等造成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新农村热线畜牧专家告诉记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人民生活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转变,群众对农产品的要求也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安不安全”转变。

  今年7月9日,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兽药生产企业停止生产、进口兽药代理商停止进口相应兽药产品,同时注销相应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和进口兽药注册证书。此前已生产、进口的相应兽药产品可流通至2020年6月30日;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此前已生产的商品饲料可流通使用至2020年12月31日。

  无惧挑战 技术创新

  经过多方走访,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张晶教授告诉记者:“从2020年1月1日起,国家就不允许添加药物饲料添加剂了,对于营养饲料的投入品来说,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如何更加健康地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和抗病力,促进动物健康成长。在畜禽养殖过程中运用中草药添加剂以及生物饲料做替抗,取缔抗生素。通过配套技术,促进牲畜健康产业,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让畜禽不生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一个概念到成熟的配套技术,吉林康发无抗生态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启中药无抗养殖绿色革命。公司负责人杜运升从2004年开始,潜心于中药无抗养殖技术研发,先后招聘多名研究人员,成立无抗养殖技术研发小组。历经13年,陆续研发出一系列中药保健技术,替代畜禽养殖过程中的抗生素使用。经过反复实验发现,畜禽吃得好、吸收好,自身免疫力增强了,才能抵御各种疾病。这类似于中医的“治未病”理论,只要让畜禽不得病,无抗养殖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为此,公司把饲料重点定位到保健营养、免疫营养的高度进行配方设计,多措并举开展无抗研发实验。

  筛选全国最优质的原料。不仅要求各项营养指标是最好的,更对原料的新鲜度提出严格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饲料的含菌量。对环境、空气和水进行全方位防控,确保卫生安全。帮助养殖户引进优良品种,从种源上降低畜禽发病率。定期为畜禽免费体检,提供健康服务,并获取第一手研究材料。

  历经利用中草药提高经产母猪生产能力、提高僵弱猪生长速度和成活率、提高仔猪成活率,及促进生长发育、生长速度、提高肉质、提高保育猪感染(模拟攻毒)等数百次实验,通过不断调整、优化配方,与多家饲料企业合作开发无抗饲料,攻克了“饲养全程不添加任何抗生素就能实现疾病预防、疫情防控”的行业难题。

  “经过我们无抗养殖的畜禽,具有‘三高、一低、一小、一好’的成效:即生产效能高、安全性能高、肉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应用前景好。”杜运升骄傲地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已积累9项中草药无抗养殖技术发明专利、10项无抗肉企业生产标准,其中生猪无抗养殖标准成为省级标准。合作养殖企业300余家,饲养生猪10.1万头、肉鸡13万只、蛋鸡54万只、蛋鸭5万只、肉兔30万只、肉牛2800头、梅花鹿2000只。

  成果转化 “畜”势待发

  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吉林康发无抗生态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精选25家合作养殖基地,与养殖户签订安全防控责任书,建立健全饲料兽药采购使用记录台账和处方签使用制度,禁止抗生素类兽药入场。公司技术人员全过程进行无抗技术监管和指导,让畜禽生产在养殖过程中源头无抗、过程无抗、结果无抗。

  “今年,我们用无抗养殖技术养出来的猪,免疫能力特别强,没有一个染上非洲猪瘟的,连小猪仔都特别结实健康。”谈到无抗养殖方式带来的改变,德惠无抗基地养殖户王大爷兴奋地对记者说;“无抗养殖,收益很多。养猪省了买药钱,生产期提前省了饲料钱,肉质也好,还能卖上好价钱。养鸡更是,蛋鸡使用周期长了,产蛋率高,蛋质好,相当于成本降低了。”

  “这肉真香,肉质、色泽、形状和普通肉都有明显区别。本以为价格会很贵,没想到和普通肉价格基本相同,既好吃又健康还实惠。”在无抗肉超市里,试吃的张阿姨一边购买食品,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8年,公司在长春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康发无抗肉超市旗舰店,让无抗食品真正走进市民餐桌。无抗之路任重而道远。推广无抗养殖,既是政治责任,也是社会担当。

  近年来,我省畜牧局把无抗肉示范试点工作与创建无抗品牌、发展无抗产业同步研究、同步设计。按照工作安排,积极筹备召开全省中药无抗养殖现场会,制订《无抗产业发展四年规划》,大力推广无抗养殖技术,拓展无抗试点、建设无抗基地、成立无抗协会、设立无抗超市、创建无抗品牌,为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无抗肉类品牌奠定基础。 (记者 闫虹瑾)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