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助力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迈向开放新高度
时间: 2019-11-28 09:59:15    来源: 辽宁日报

辽中海关关员赴沈飞民机调研企业需求。

辽中海关助力沈飞民机实现波音787垂尾前缘第1000架交付。

辽中海关关员实地验放东软集团出口医疗器械。

辽中海关关员对国际快件进行监管。

辽中海关关员在集铁物流场地验放宝马公司进口汽车零部件。

辽中海关与省图书馆共建图书流通站。

辽中海关关员进行田间检疫。

辽中海关助力沈阳豆芽首次走出国门。

辽中海关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

辽中海关监管中欧班列出口集装箱。 本版图片均由辽中海关提供

  核心提示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沈阳海关所属的辽中海关,作为位于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内的海关单位,甫一成立,便将落实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推动监管模式创新、提升沈阳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水平,作为核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辽中海关,辖区覆盖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内的沈阳综合保税区、沈阳远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承担着辽宁集铁物流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监管、沈阳综合保税区域内企业管理及沈阳地区(除铁西区、于洪区外)查检、物流监管、进口货物目的地检验及出口申报前监管服务工作。

  如何让出入境货物安全地“跑”起来、“飞”起来,成了辽中海关每天关注和思考的课题。一系列的海关监管首创性探索、突破性举措相继诞生,有力推动了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和速度的跃升。

  从“等待”到“零等待”:医疗器械通关创新速度

  医疗器械产业是一种涉及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的高技术产业,海关对出口医疗器械的检验监管要素较多。在满足海关检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辽中海关以“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为总体思路,通过调研收集问题、制定服务措施、评估服务成效为企业量身定制通关方案。

  今年4月,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新了对医疗器械标签、授权、临床研究的技术要求,沈阳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生产的医疗器械10.5%出口东盟市场,技术要求更新后给企业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辽中海关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商品检验业务专家,与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制定应对策略,对照新版技术要求找出薄弱环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出改进完善建议,积极化解不利影响。

  为积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辽中海关主动了解辖区重点企业全年医疗器械出口计划,调查国外重大技贸措施及关区受影响情况,帮扶辖区放射医疗器械企业参与中国医师协会“丝路影像”项目;重点加强对医疗设备进口维修零部件中文标签、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品质安全核查,制定出口医疗器械入境维修专项通关预案,保障出口设备售后维修服务便捷高效;建立精密设备快速查验机制,实施医疗器械7×24小时“延时、错时+预约通关”工作制度,专设查验通道,实现出口医疗器械“零等待”快速通关。

  从“零”到“一”:助力辽宁自贸试验区首单国际快件业务运行

  11月1日,一批重约65公斤,来自韩国首尔的国际快件,经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转关后,直抵沈阳远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沈阳海关快件审单关员现场受理申报,经智能分拣线流转查验合格后立即通关放行。这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开展的首单业务。

  首单业务的正式开通意味着辽沈居民从世界各地采购的物品可通过东北三省规模最大的快件监管场所通关进境。

  从监管中心立项到快件运营人资质审核与备案,辽中海关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企业做好功能区域设置和系统联网调试;组建快件业务筹备小组,针对场所经营人和快件运营人提出的具体问题委派专人进行解答;列出快件监管筹备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内容落实具体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计划性推进了快件监管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辽中海关借助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监管手段,通过科技设备智能判图、引入科技手段辅助海关查验,压缩业务全链条各环节的耗时,实现快件监管高效化。

  协调监管场所配备CT智能检查机,实现快件包裹三维旋转、切片扫描,运用同屏比对与智能审图系统自动识别机检扫描图像,实现多种违禁物品智能预警;通关包裹以物流“一单到底”形式申报,单据唯一不可更改,运单揽货过程加盖“已验视”标识,降低安全准入风险……这都是辽中海关做出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通过积极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快件业务发展,进一步发挥沈阳快件业务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这是辽中海关为支持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建设,促进东北地区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辽中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力促进快件业务安全与便利。

  从“区外”到“区内”:助力沈飞民机实现新跨越

  “我们已经进入沈阳综合保税区近三个月了,多亏海关优惠政策,我们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效益。”中航沈飞民机工作人员如此说道。

  中航沈飞民机自2019年8月进入沈阳综合保税区以来,辽中海关结合飞机行业生产特点,多措并举,积极指导沈飞民机变换企业身份,由“区外”企业变为“区内”企业,帮助企业捋顺进出口流程,使企业得以享受综保区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沈阳海关职能部门和辽中海关积极研究,为沈飞ARJ21项目制定了料件先行报关入区核增料件账册,待进入国内时按照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凭减免证明文件申报出区的措施,解决了料件申报不及时的问题,节省大量申报时间,极大方便了企业进出口。对企业为加工出口产品所需进境的原材料、包装物件及消耗材料,予以全额保税;为从境外进区的设备、原材料、基建物资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实行免征进口关税;制成品及边角料、残次品、余料、废料销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入区后,沈飞民机顺利完成“身份转换”,生产逐步步入正轨。

  从“首单”到“万单”:助推跨境电商业务

  9月9日,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航班徐徐降落沈阳桃仙机场,7批进口食品通过机场空港顺利进入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园区并通过海关检验。“这批跨境电商货物是通过全新运行的沈阳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申报的。”该批货物的报关人员激动地表示。这意味着沈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已完成全面升级运行。

  这批货物是通过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监管模式进行监管的。从6月6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首单”跨境电商商品通过海关三单比对放行后,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是进一步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然举措。沈阳海关积极制定海关监管方案,捋顺企业端和海关端数据交换流程;组织解决海关监管场所、监管设备及货物实体仓储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多次开展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与业务监管流程培训,为相关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指导。自今年6月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开展以来到9月底,实现了进口业务量井喷式增长。

  从“政策”到“措施”:服务“一带一路”新发展

  在辽宁集铁国际物流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一辆发往德国杜伊斯堡的列车正缓缓驶出站台,作为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物流品牌,中欧班列开行量大幅增长,今年的发运量比往年多,工作量也更大。

  为确保中欧班列按时发运、进出口货物通关顺畅,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通过预约加班方式,协同监管作业场所及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创新监管与服务模式,积极压缩通关时间,实现中欧班列货物即时报关即时发运,班列通关“零等待”“零障碍”。

  据沈阳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9月,沈阳海关辖区监管出境中欧班列共发运110列,同比增长7.84%;今年5月份起,返程中欧班列开始运行,截至9月底,共回程25列,为辖区装备制造业企业进口创造了便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沈阳地区的推进,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种类迅速增加,已涵盖整车、汽车配件、机械配件、电子产品、服装、日用品等在内的各个领域;进境中欧班列货物以重工业产品为主,涵盖汽车零件、机械设备等。中欧班列的辐射效能增强、辐射范围增大,货源地已扩大至辽沈地区以及华东、华南、京津冀地区。 (记者 刘大毅)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