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伊通疏堵结合破解秸秆禁烧难题
时间: 2019-11-29 10:02:05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桂云)为解决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问题,伊通县高度重视,把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疏堵结合破解秸秆禁烧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首先从堵上下足功夫:一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进行部署,制定下发了“秸秆禁烧区划定方案”“秸秆禁烧全天候巡查方案”“秸秆禁烧全天候联合执法方案”“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方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二是落实责任,层层包保。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伊通满族自治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书》。三是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同时采取召开会议、微信群发布、张贴标语、悬挂规范性横幅、发放通告等方式进行宣传。四是齐抓共管,迅速响应。发动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全县187个村秸杆禁烧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农民禁烧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疏是秸秆处理的目标和方向。继续采取“产业拉动、政策推动、技术牵动、宣传促动”等举措,进一步加大秸秆“五化”推动力度。该县秸秆综合利用主推肥料化、饲料化两个方向,资源化利用率可达85%。通过秸秆覆盖还田、秸秆翻埋技术、秸秆浅旋技术等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全县6.5万亩秸秆留田覆盖、14.5万亩秸秆翻埋地下、秸秆浅旋0.5万亩,有力推进生态环保农业,增加黑土地熟化黑土层;通过秸秆堆沤利用实现秸秆粪肥堆沤5万亩,不仅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进生物质发电项目,从秸秆燃料化找突破口,可转化秸秆10万吨;依托秸秆制板厂和秸秆工艺厂,2019年可利用秸秆1.7万吨;秸秆基料化利用0.3万吨;农民生活燃用秸秆31万吨;该县还进行工业化利用的有益探索,为了积极响应我省秸秆处置综合利用燃料化政策要求,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研究利用水泥熟料煅烧设施进行秸秆无害化协同处置,现在拥有一条日产熟料2500吨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线。据该厂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设备日处置秸秆颗粒能力50吨至120吨,年处理秸秆3万吨,约合田地间湿秸秆5万吨,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150吨,1.45吨秸秆可以替代1吨原煤,年可节约2.07万吨原煤。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