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经开区“万人助万企”为企业解忧
时间: 2019-11-29 10:00:23    来源: 吉林日报

  经济运行质量向好,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上半年,长春经开区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等载体活动,服务理念更加深化,服务成效不断显现。下半年,“万人助万企”行动收效颇丰,解决与企业“清”而不“亲”问题,提升“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树立“我要服务”理念,从细节之中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面对企业难题主动服务

  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今年以来,经开区上下深入贯彻“我要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服务理念引领服务升级,全区上下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比如,经开区经发局多次组织企业对接活动,反响和效果很好,深受企业欢迎;经开区金融办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了信息交流桥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经开区各要素保障部门、各服务部门积极走进企业,走进生产一线,热心为企业破解难题,助力发展。优质的服务,赢得企业的认可和信任,富维安道拓等企业及辖区百姓专门送来表扬信。“这些都说明我们部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创新性和主动性在不断增强。”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长春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就是要选派万名优秀干部到企业去,到一线去,到现场去。各路大军齐上阵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助推闯关热潮,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着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共同推动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在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中,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解决与企业“清”而不“亲”问题,提升“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树立“我要服务”理念,能够从细节之中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在今年8月,位于世纪大街的吉林省阿满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个下水管线出现堵塞。据生产总监李振杰介绍,当时赶上雨季,门前的下水井堵上了,直接倒灌到了厂里,将整个下水井都堵住了。作为食品工厂每天的排污量达到70多吨,一旦下水堵塞厂里只能停工,只要停工就会对厂里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考虑到问题严重,立即联系到了经开区,希望可以帮忙得到解决。

  接到工厂的维修信息之后,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副局长董海欣介绍,第一时间到厂里进行勘察,并到世纪大街沿线进行排查,发现当时是厂区周围正在施工,导致部分管线被掩埋。于是协调施工单位采取技术手段清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彻底将管线疏通,自此之后建立动态联系机制,只有要有问题就可以随时联络。就在11月26日,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厂里进行查看,了解下水井后续的维护问题,据了解该周围施工已经完毕。待施工单位在12月初验收交接完毕后,交由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管理,就可以有专人定期进行维护,彻底解决企业下水堵塞的问题。

  问题得到了解决,生产总监李振杰表示,作为企业只知道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政府,没想到处理问题得这么快,还十分负责任地定期来查看,保证了生产线的正常运转。

  局长窗口服务成每日常态

  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深化“我要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经开区创新载体,延伸服务空间,于10月11日在全市首推“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请经开区审批单位领导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10天后,经开区又将“局长窗口服务日”进行拓展深化,从一周一次的活动拓展到每个工作日邀请一位局长(主任)坐镇服务窗口,使“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常态化。

  “局长坐班办理业务,服务态度好、效率高,解决了一度困扰企业的难题。经开区的营商环境真不错!”18日,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局长窗口服务日”带来的高效和暖心服务,让吉林恒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由衷称赞。

  原来,吉林恒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时,由于是通过财产抵押获得该设备的所有权,而设备的原所属公司已经注销,导致该公司无法提供原使用单位的资质证明材料,使得相关审批工作进展缓慢。这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听说经开区开展了“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来办理,“没想到,还真办成了。”该单位负责人说。当天接待他的是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副局长闫门杰。了解实际情况后,闫门杰第一时间协调分管质量监督审批业务的工作人员,为该公司提出解决方案,并全程跟进,很快完成了审批工作,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局长窗口服务日”打破了原来的汇报走访形式,通过现场办公、把脉问诊,面对面与办事企业和群众交流,找“堵点”、破难题,真正使企业和群众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正如长春吉百艺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清伟所说,“以前办营业执照,要跑好几天,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

  在“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中,经开区还通过“现场看、跟踪问、亲自办、认真听、立即改”等工作,形成“局长坐班日志”,以“换位体验”的方式,谋求“自我革命”。翻开“局长坐班日志”,每一页表格中都详细记录着当班局长处理了哪些事项、有什么心得体会,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主任陈延波在坐班期间,不仅全天候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跟踪,全程监督服务和审批效率,还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规范着装、礼貌用语,强调工作纪律;并制订了自助申报区和咨询区的人员力量工作计划。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延佳、投资促进三局副局长李海军分别在日志中建议,扩大自助申报区面积,增加设施设备及人手,给群众更好的办事体验。

  经开区产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韩峰建议,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单独开设招商服务窗口,制定开放式的投资指南,为企业打造高效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旭东在坐班期间仔细阅读了《工程建设项目指南》手册,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同时建议借助大厅窗口对兴隆综保区进行宣传,以便让开发区企业更好地了解经开区招商引资政策。

  “我们将充分结合‘坐班局长’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科长董耀介绍,10月21日以来,经开区共有21个部门的21位领导在窗口坐班,着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经开区四街一镇公共服务中心也有序开展了“主任窗口服务日”活动。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经开区经济正释放出更大活力和潜力。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经开区新建立企业3550家。其中,物流企业69家,文化企业659家,科技企业531家,电子商务企业192家,医药企业68家,新能源企业49家,其余为商贸类及其他类别企业。

  发挥“五员”作用 彰显经开速度

  企业有了问题解决不了,现在首先想到的就是助企单位和对接到负责的个人,除此之外,经开区打造“移动办事大厅”,大力推行“全天候服务”和“5+1延时服务”模式,每周六正常受理审批业务,做到即时办件立等可取,非即办件采取免费邮寄和社区网格长送证上门,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周到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要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要下沉到企业,真正找到问题的源头,帮助企业化解问题,让企业知道,这是一场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助力活动,而不是一场作秀。正因如此,经开区充分发挥“联络员”、“调研员”、“宣传员”、“化解员”和“指导员”的“五员”作用,让企业可以真正体会到助企在行动。

  遇到问题咋解决,这对于助企单位都是一个难题。助企活动通过了解不同企业的难处,并且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精准地服务了企业,许多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有些多年积累的困难,合力攻克了,全面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给企业以信心,让企业更强烈地感受到政府的坚强后盾。又锤炼了队伍,干部是积极的、主动的、热情的,深入企业问实情、出实招,干部亲身参与到企业发展中,能够不让企业跑腿的就在现场解决了,自己和自己部门解决不了的,就主动去帮助联系其他部门和专家,使干部和企业的关系,从“你是你、我是我”,融合成为“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接下来,经开区讲围绕招商引资抓环境提升,围绕企业发展抓载体创新,围绕项目建设抓政务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对标改革,以更有效的工作机制,更加有效的创新举措,打造东北一流,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为省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墨语 本报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