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双鸭山:把改善民生文章做深做实
时间: 2019-11-29 10:01:2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张仁才摄

  建成通车的建设路跨线桥。 张仁才摄

  建设中的建设路跨线桥。 本报记者刘晓云摄

  中心站跨线桥。 张仁才摄

  一座座建成通车的路桥让城市交通越来越便捷。张仁才摄

  市区中心站和建设路一南一北两座跨线立交桥建成通车,一栋栋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批批采空沉陷区百姓搬进了新居,一盏盏背街巷道路灯方便了冬季出行的百姓……惠民举措的实施,使城市环境显著改善,民生得到极大改善。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尽心竭力补齐民生短板和弱项,扎扎实实地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市本级财政资金每年用于民生支出比重始终在80%以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到了全体市民。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助推宜居城市建设

  近几年,双鸭山市主城区的变化日新月异,扑面而来的一个个民生果实让百姓满意程度越来越高。但今年,最让双鸭山人引以自豪和热议的,就是中心站和建设路两座跨线立交桥的竣工通车,让人真有一种“两桥飞架起,天堑变通途”之感。

  双鸭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城区发展比较缓慢,格局拓展十分受限。特别是南北出城的不畅,更是成了城市发展的两道藩篱,也是百姓心中长久的一个梗。

  早日打通南北出口、实现建桥通车梦想,双鸭山人民一直翘首企盼中。

  顺应百姓期盼,彰显民生温度。今年“十一”前夕,市区中心站和建设路一南一北两座跨线立交桥建成通车了。

  作为连接双鸭山市南北交通的节点性工程——中心站跨线立交桥,工程起点为新兴大街三马路,终点南环路,工程全长1470米,其中主桥长576米、宽29米、车行道为22米双向六车道。项目总投资2.65亿元,2018年4月开工建设。主桥于2019年9月28日建成通车,一举成为双鸭山市南出口的重要交通枢纽。

  “建设中心站跨线立交桥不仅是一条连接双鸭山与外界之间的交通大动脉,而且还是一条联结主城区和副城区的快速路网,其作用毋庸置疑。”尖山区的一位机关干部说。

  而岭东区的干部群众更是深有感触。“这两年,岭东按照市委提出的‘十个新’和‘六条路径’,致力于打造建设城市后花园、市民绿菜园、居民新家园和游客欢乐园的‘四园’新岭东,但苦于交通不便影响。”区委一位主要领导说,“这下好了,跨线桥将岭东和尖山快速连在了一起,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现在就已见初效,岭东好地段房价开始回升,国庆假期来岭东旅游的人也骤然增多。”

  “南北打通、血脉畅通”。的确如此,过去从主城区尖山区前往岭东区和宝山区,出城缓慢、行走费劲,恰似一种“近在咫尺,远在天涯”的感觉。而今,通过中心站跨线立交桥,一路畅通,时间成倍缩短,其带来的连锁效应不言而喻。

  而作为双鸭山市五十件利民实事之一的建设路跨线立交桥项目,工程起点净水路,终点民生大街,桥梁跨越佳富铁路线,桥梁及引道全长1583米,南北引道长861米,双向六车道,跨铁桥上设置人行道每侧宽2.5米;桥下铺沥青砼路面长835米。工程投资3.04亿元,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主桥于2019年8月8日建成通车。

  该项目的建设,彻底结束了旧有道路与佳富铁路平交的现状,消除铁路线对城市交通分隔的副作用,成为进出市区的快速通道。

  生活因桥而改变。家住领航家园的居民告诉记者,过去这里经常堵车,出行很是不方便。自打跨线桥建好,自己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每天早晚都要沿着桥周边走上几圈。

  对宝山区、四方台区的百姓来说,10月20日骏工通车的尖山区至宝山区公路更让他们有“脱胎换骨”的感觉。这条公路是连接尖山区、岭东区、四方台区和宝山区的一条十分重要的公路,也是双鸭山市辖区内建成的第一条一级公路,打通了现有公路发展瓶颈,完善了全市交通运输路网主骨架。

  建设立体交通网是打破交通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双鸭山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完善城乡道路等功能。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双鸭山市以打通城区“瓶颈路”“断头路”,消除道路“疮疤”“创伤”为重点,先后实施了路网建设、背街巷道综合整治和交通微循环畅通工程,建设城区干路87公里,打通旮旯胡同断头路、微循环57条,整修背街巷道1800多条。

  还有国道集贤至当壁公路宝山至宝清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目前路基土方工程完成92%,桥梁工程完成设计总量90%,涵洞工程完成100%,路面基层完成15%。项目施工团队将利用今年收工前的黄金季节抢抓工期,保证明年交工通车。该项目通车后,双鸭山至宝清县的车程由原来的两个半小时缩短为1小时20分钟。

  还有,国道同江至哈尔滨公路友谊至集贤段改扩建工程、省道同汪公路集贤镇至福利镇段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国道饶河至盖州公路大岱林场至红旗岭场段改扩建工程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

  还有,全力推进的牡佳客专快速铁路双鸭山段将于2021年正式通车,双鸭山机场和饶河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在全力推进。

  城市路网的不断改善优化,让双鸭山市实现了城市道路畅通,城市框架拉开,由单一的矿区城市向综合性的现代化宜居城市的历史性转变。

  全力推进住房保障百姓能住上住得好

  今年10月底,宝山区采沉区9个小区3507户改造任务避险安置项目交付使用。宝山区自2017年正式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采煤沉陷区首批试点以来,围绕解决采煤沉陷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建设生态文明家园、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要求,明确解决措施和办理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去突破,切实推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是双鸭山市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增进群众福祉的一个缩影。该市还重点抓好列入省委主题教育的2584户棚改逾期未回迁安置专项整治任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调整完善政策、限期拆扒回迁安置等措施,加快解决回迁安置难题,目前,已完成市本级回迁安置1021户,剩余任务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一方面,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另一方面,让老百姓乐享“好环境”。

  “原来想着把房子卖了,换个新小区新房子。没想到政府改造的力度这么大,旧小区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尖山区建鑫小区有了新样子,居民王德有请来装修公司,家不搬了。

  与王德有一样,金春小区业主自发组织在改造后的小区院内开展联欢会庆祝,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后不光“颜值”提升,房价也提升了。居民陆续给市委市政府送来锦旗、感谢信。

  双鸭山市城市生活设施和基础设施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老化不堪。特别是一些小区无物业、无绿化、无路灯、无监控设施,被百姓称为“没人管”小区。

  市委市政府不忘仍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坚持主城区先行、分阶段推进,重点围绕楼体翻新维护、管网维修改造、道路场地建设、私搭乱建拆除、美化亮化绿化等方面,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改造了203个老旧小区和6个独立工矿区,使昔日的破烂小区变成了今天的“花园小区”,受益群众达32万人。同时,对弃管小区和单体楼实行了物业兜底服务,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又改造了升级老旧小区77个,明年计划全市各县区再改造升级542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7月24日,总投资3亿元的四方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投产运行。项目建成后,双鸭山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将由卫生填埋处理方式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方式转变,

  9月8日,双鸭山中燃2.2万户天然气置换工作完美收官。至此,双鸭山市主城区超过半数的用户使用上了清洁、高效、环保的管道天然气。

  双鸭山市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这个市近年来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偿还基础设施建设欠账。

  全面实施供水、供热、供气管网改造工程,2016年以来新建和改造老旧供水管网174公里,完成3万余户居民室内供水线路改造,为9万户居民免费安装了智能水表,实现了主城区24小时供水,彻底结束了居民40多年饮用矿井疏干水和分时分片供水的历史;累计改造供热管网203公里,对2.4万户居民实施了分户供热改造,延长供热期,提高了最低供热标准,稳定达到20摄氏度以上,让老百姓冬季住上暖屋子;新建和改造城市燃气管网80公里,完成了7.6万户居民天然气置换工作,让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

  推进环境治理。完成了雨污分流工程46公里;市县两级新改建污水处理厂8座,市城市污水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均达到85%以上。

  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双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双鸭山市城乡固体废物分类治理专项规划(2019-2035年)》,10月底开始在5个小区、111家公共机构、4个乡镇启动垃圾分类治理试点。开工建设垃圾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预计2020年底前投产使用。垃圾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理建成以后,垃圾处理率将提升至100%。

  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一些原来看起来不起眼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东北的冬天天黑得早,双鸭山市一些小区楼道、背街巷道、休闲场所存在的进了楼道“一片黑”、走进背巷“不见指”、夜间休闲“无去处”等实际问题。

  “前些天,我开车赶回宝山亲属家,到了目的地已是夜间,但见路灯亮闪闪,小区也一片光明,心里顿时觉得暖洋洋的。”在外经商的王先生由衷发出感叹。

  “路灯终于亮了,孩子下晚自习回家,我也就踏实了。”日前,在宝清县一个老旧小区,居民群众聚在广场路灯下边锻炼身体边高兴地议论道。

  让路灯亮起来、让群众心暖起来,是双鸭山市实施以“践行初心使命、点亮暖心之灯”为主题的“亮心”工程,创建文明城、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的真实写照。针对群众反映小区楼道照明设备破损,全市提出了“亮心”工程,设立了专门受理群众对小区楼道、背街巷道、休闲场所照明设备损坏反映的热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转交职能部门整改,

  “亮心”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已修复227个居民小区、109条街道4596盏照明灯,新架设37个居民小区、40条街道1333盏照明灯,新亮起来的5929盏照明灯方便了居民冬季出行,保证了居民出行安全。

  全力提升就业质量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11月2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建,位于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举行揭牌仪式,这是这个市投入使用的第57所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广大户外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环境。

  每个驿站都配备了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插排等物品。爱心驿站不仅是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站,也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共建成并投入使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57所(其中,市直联建、自建驿站21所),投入资金7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覆盖全市所有重要区域,造福1600余名户外劳动者。

  在让各界群众享受“好环境”的同时,还要让群众过上“好生活”。双鸭山市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也下足了功夫,解决好最根本的民生问题。

  10月30日,由市残联组织的四个区的残疾人来到双鸭山技师学院进行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来自宝山区的张建是一名先天性的脑瘫患者,这次学习班教授的淘宝开店和自媒体营销,让他找到了就业创业的灵感。“这次培训以后,我还想继续深造,成为一名康复训练师,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心理障碍,积极复健。”张建说。

  双鸭山市强化政策激励,出台了《促进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特别针对转型发展当中双矿职工转岗分流再就业问题,出台了《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利用棚改项目闲置商服用房推动我市创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扶持和免费创业场所。创建了15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载体,已入驻企业303户。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两个1000万元培训资金作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整合了全市培训机构,并与省内外150余家企业建立了培训合作关系,已累计培训3.2万人,推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948人,完成年计划的85.5%,与去年同期持平;登记失业人员0.9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改善教育环境,新建扩建学校4所。解决“上学不求人”问题,实现“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等“四零承诺”。

  从2019年秋季开学起,双鸭山市在全市中小学起始学年全覆盖推进“四零承诺”,教育部门全流程监督,家长全过程参与。组织监督组深入热点学校对招生工作、阳光分班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以家长身份进行抽查暗访。全市公办中小学在学位允许下全面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建立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档案,及时掌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信息及就学、转学、辍学等情况。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和群众文明素养,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市图书馆新馆基本建成,南山分馆对外开放,17个社区文化室、图书室、数字放映室投入使用。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市人民医院、精神病院、老年精神病院等投入使用,组建医联体、医共体13个。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扎实推进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建设服务中心20个。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多做民生实事好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市委主要领导坚定地说。(杜朝剑国林岳本报记者刘晓云)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