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提前一年实现“屯屯通油路”
时间: 2019-11-29 09:59:22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初冬时节,在大连庄河市鞍子山乡山海丰村,54岁的村民林春红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眼下,林春红家两个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陆续成熟。作为辽南地区最大的西红柿种植基地,山海丰村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收购商慕名而来。依托当地通达坦阔的农村公路网络,山海丰村的村民不仅守着家门口就能让自己的西红柿卖出好价钱,更让西红柿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

  致富路、民生路、产业路、旅游路……2014年以来,大连全面实施“通屯油路”工程,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出“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自然屯通油路”的目标。大连市财政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新建、大修和养护,并将“通屯油路”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新建通屯油路4000多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1.16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9%。

  11月28日,大连农村公路建设传来好消息:到今年年底,大连提前一年实现“屯屯通油路”!农村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向进村入户倾斜”。这是继2006年大连领先省内其他城市3年“村村通油路”之后,农村公路建设再次领跑全省。

  在普兰店区四平镇顾家村,32岁的顾吉帅正在设施大棚里跟父母一起给樱桃树施肥。今年5月,他从大连市内的一家外企辞职回村创业。顾吉帅说:“家里的樱桃大棚现在年收入在20多万元,通油路之后,前景肯定更好。”

  “原来,大棚外面这条路只能走一台车,边儿上连自行车都推不过去。”村党支部书记于喜梅说,“自从顾西线修好以后,客商都爱来收果,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用小车推出村去卖。”

  如今,顾家村的设施农业开展得红红火火,从小顾屯最西边到四平村,分布着31个农业大棚,种植樱桃、圣女果、西红柿等经济作物,村民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村里修建的全长1公里、宽5米的“通屯油路”顾西线,成为拉动顾家村设施农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和顾吉帅一样,今年7月开业的民宿——“磨盘民居”的投资人也是顺着隋梁线来创业的。隋梁线全长1.4公里、宽5米,“磨盘民居”刚好在这条路上。今年夏天,黑龙江省及省内沈阳、丹东等市的客人纷纷慕名而来,使“磨盘民居”开业第一年就火了起来。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