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技术创新加速抚顺工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9-11-29 09:58:40    来源: 辽宁日报

  技术创新、项目落地、产业集聚……一个个工业强市建设的铿锵鼓点不断擂响。今年以来,抚顺市紧紧抓住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机遇,准确判断形势,深入实施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出台并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为了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抚顺市专门出台了《贯彻落实“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 加快推进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方向、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加快石油及精细化工、冶金材料深加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着力培养旅游+、中医药健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产业,提出“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争取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5%”的目标。

  在石化产业发展方面,抚顺市一方面继续为抚顺石化公司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其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力和拉动力,一方面主动承接抚顺石化公司优质资源,发展下游企业,石化产业链得以延展。央地共建让下游石化企业活力迸发,齐隆化工跻身全省民企百强,伊科思、汉圣化工领军橡塑蜡产业,以抚清助剂为龙头的全球过氧化物生产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特力环保、双旗化工等一批优质项目蓄势待发,石化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

  在冶金材料产业发展方面,抚顺市依托“两钢”构建的望花材料产业核心区辐射能力增强,材料产业由单一产业向更加全面、更加融合方向延伸,冶金材料企业进军航空、核建、汽车等领域。抚顺特钢提档升级步伐加快,新钢铁产能置换项目、东工冶金的铝合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产业化项目建设进展平稳。冶金材料产业仍是抚顺经济的中流砥柱。

  在智能装备、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发展方面,工程机械、煤矿安全装备、石化及电力装备、汽车配件等智能装备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抚运安仪、天安科技等一批企业在市场上一路走强。永茂建机在京企业回归故里,充实和提高了顺城区装备产业园的内容和层级。应急产业发展迅猛,20多家重点企业生产的五大类490多种应急产品,前三个季度实现产值19.5亿元。装备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后发优势强劲。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发展的促进作用,抚顺市工信委、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先后调研企业100余家,收集、梳理企业技术需求和问题60余个,并组织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和攻关;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领域,梳理了“信息+”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8个,项目的组织实施将带动企业3亿多元的项目投入;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共建抚顺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现已挂牌成立;与中科院双创学院共同举办“专家抚顺行”“企业走进中科院”等活动,建立沙龙式技术交流机制,推动中科院环境学院与抚顺石化公司开展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技术合作。

  抚顺市还围绕先进装备、化工与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征集并申报了“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2项、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13项、提名省科技奖励项目23项,为城市振兴积聚力量。 (记者 周明 崔振波)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