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公主岭: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城乡一体化
时间: 2019-12-02 12:32:44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伊少军)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外包服务招标,建立“市统筹、乡管理、局协调、村收集、公司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公主岭市于今年4月中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5400万元,委托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定时收集清运、专人负责保洁,城乡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服务范围覆盖全市20个乡镇和4个涉农街道,共计404个行政村。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考核细则”,形成周上报、月统计、季考核的管理机制。根据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量化工作指标,进一步指导各乡镇、村屯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建档立卡工作,细化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成立督察组,对全市各乡镇的人居环境情况开展全方位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及时向各乡镇反馈,对整治不到位的拍照建档,进一步督导整改。同时,把行政管理、生活垃圾投放管理、人畜粪便管理、经营性农业垃圾管理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建立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

  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入户讲解、印发资料、悬挂标语等有效形式,他们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在村部公示栏定期曝光乱倒垃圾、乱堆乱建等各类不文明行为,引导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过创新垃圾处理模式,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动用各种车辆、机械2847台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2.7万人次,清理农村垃圾7.87万吨,清理畜禽粪污90.06万吨,清理村内沟渠5440.7公里,清理农村道路3492公里,清理农户庭院2.5万户。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