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9-12-04 16:15:2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迪尔制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利产品产值占总产值80%以上。 张大炜摄

  华工机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机床设备产品在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90%。

  11月30日~12月6日是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燕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突出创新引领,发挥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大力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高价值专利,加快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是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近一年来,省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四大工程”,积极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引领创新驱动能力、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和塑造营商环境能力,全省知识产权创造实现了量质双提升。1~10月,我省申请专利总计29715件,同比增长6.82%。其中发明专利10572件,占35.58%,同比增长9.37%。截至2019年10月,我省有效发明专利达2420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388件。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技术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高价值专利赋能企业闯新路

  全球科技、经济飞速发展,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激发了实体经济创新活力。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洁净钢检测系统”、“钢铁板材试样节材加工生产线”等为代表的8个系列、40余种专用机床设备,销往全国各大钢铁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90%。

  谈起华工机床创新发展的秘诀,公司负责人说,“民营企业若无主导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发展的主动权,华工机床的生存发展与不断跨界发现需求、产品创新密不可分。”

  投入大笔资金,以每年研发3~6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的速度,为钢铁物理测试、试样加工行业不断提供先进、高效、便捷的试样加工设备,是华工机床制胜的关键。目前,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其专利产品均针对我国钢铁企业“最急需”而研发,一经投放市场,迅速形成产业化的经济效应。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一次次填补了国际、国内在金属材料物理性能测试专用设备领域的空白,为我国钢铁材料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4月,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华工机床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华工机床取得的成果不是个案。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4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43家,省级专利优势企业402家,通过国家认证贯标企业32家。我省科学谋划全链条各环节的专利质量提升,努力实现专利的高水平创造、高效益运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严保护护航创新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再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并明确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我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探索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截至10月底,全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157件,罚款113.64万元,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加快促进我省产业依靠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据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燕介绍,现行的专利从审查到授权周期长,缺少快速协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制约了优势产业的有序竞争。为此,我省正积极筹建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面向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等我省优势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协同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旦建立,将立足龙江,辐射东北,为区域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构建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依法对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进行严格保护,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到全面从严转变,进一步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打造竞争新优势

  知识产权运用是发挥知识产权价值的必由之路。大力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是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有效途径。

  我国第一台中药制丸机、第一条小丸自动生产线、第一条大丸自动生产线和第一台栓剂灌封机,都诞生于黑龙江迪尔制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同仁堂过去的大蜜丸从做丸到包装、扣壳,再到蘸蜡、装盒都是手工生产,现在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智能自动化,上千个员工的工作量只需要几十人就可以完成了。”迪尔公司董事长高川讲述着小药丸翻天覆地的变革故事。大蜜丸塑壳自动扣壳、蘸蜡机组是迪尔公司与北京同仁堂合作开发的,结束了几百年手工生产历史,为国内中药丸剂生产企业提供了国际领先的自动化装备。

  迪尔公司苦练内功,坚持中药丸剂设备的持续创新与研发,并建立了专利保护和奖励制度。公司现有国家专利近8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企业中药丸剂生产成套设备、栓剂生产成套设备等6大系列30多个品种,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结构性能、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专利产品占企业总产品80%以上,专利产品产值占80%以上。

  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我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今年以来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14件,融资金额5.105亿元;完成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5件,融资金额1.06亿元。推进专利展示交易工作,完成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45件,备案金额4172.52万元。我省将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和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产业,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打造竞争新优势,不断促进我省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我省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提档升级,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运营)平台建设,现已初步整合建成专利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专利电子申请、专利分析与预警服务平台、重点行业数据库、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在线投诉(维权)等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服务全省的公共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平台已发放试用账号3078个。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子平台注册总人数超过3万人,在全国排名第3位。

  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是我省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与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的重点。目前,我省有4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园区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奖励资助制度,协调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与试点园区开展工作对接,举办培训宣讲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佳木斯高新区作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通过制定知识产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出台《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对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知识产权申报、专利成果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进行资助,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园区企业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30%,累计专利授权量达到372件。

  齐齐哈尔高新区2018年9月获批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园区邀请专业人员,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出谋划策,开展专利挖掘公益服务,辅助企业进行专利布局,提高专利拥有量,截至2018年底申请专利262件,同比增长13%,其中发明专利78件。雷昂重工、北坤高分子等22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省专利优势企业。

  我省将巩固扩大知识产权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机构职能发生“化学反应”,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努力实现从条块管理到综合管理的转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效益,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张雅欣本报记者彭溢)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