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封顶
时间: 2019-12-05 09:45:2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韩丽平摄

  3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现场看到,“封顶大吉”四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经过113天作业后,现已如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外工程图纸会审以及机电工程招标等工作,为明年开春项目复工做准备。

  “二期项目自今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克服了今年夏季40多天阴雨天气给施工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已于10月21日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0年底投产。”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副主任潘冬冬说,大数据产业属于新兴产业,而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产业的基础设施。

  据介绍,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目前已启动两期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建设3栋数据机房及其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工程于2013年启动,分两个阶段进行,2018年6月已全部投产,形成了数据服务、系统维护、办公生活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规模约4.85万平方米,包括建设两栋数据机房及配套设施,预计2020年底投产,未来将与一期工程共同打造成东北三省的数据“大脑”。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的定位是5G+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就是要通过移动核心网的云化,将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全国4G/5G核心网的核心节点。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移动在全国布局的8个4G/5G核心网的核心节点之一,未来将承担东北三省的4G/5G核心业务,从而推动龙江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通信室主任陈朔说,到了5G时代,借助作为东北三省5G核心网核心节点这一平台优势,势必会吸引一些5G+产业链相关厂商落户哈尔滨,从而推动5G+产业创新和发展。

  据悉,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已有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130余家企业落地。入驻的企业基于数据中心提供的基础环境、云资源等能力,建设并面向大众提供政务云、医疗环保云等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数字应用。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工程,主要对现有数据中心容量进行扩容,继续推动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效带动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的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