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建成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
时间: 2019-12-05 09:44:29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运用高分遥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全覆盖、多类型监管;打破生态保护红线各领域信息孤岛,实现互联共享协同监管。12月4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近期试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建成的城市级层面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 沈阳市也成为国家首个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与互联互通试点。

  该平台主要包括星地协同动态监控系统、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业务系统、移动核查与执法系统、数据管理与运行调度系统等四大系统。其中,星地协同动态监控系统通过高分遥感、实时监控、无人机航拍、移动端APP等多种技术手段,构建起生态保护红线空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网络,实现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全覆盖、多类型监管。

  “平台运行后,我们可以利用动态监管功能强化日常监管,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提前发现、提前介入、提前制止,切实减少生态保护红线内的生态破坏行为,并为下一步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处理提供重要证据。同时,还可以通过对不同年度遥感影像图的对比分析,开展红线内开发活动情况的大范围调查,这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工作成本。”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运行还将打破生态保护红线各领域的信息孤岛,实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数据的多部门互联共享和协同监管,形成部门协同、一体化管理的红线监管工作机制。”

  监管平台可以运用在各部门日常监管过程中,据悉,今后将逐步开放公众端口,公开发布生态保护红线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规定及生态保护红线分布、调整、保护状况,市民可登录相关网站进行查询。此外,监管平台还拓宽了违法违规的监督和举报渠道,市民可通过监管平台举报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的问题并提供有关线索。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