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白山开发区发展冰雪经济
时间: 2019-12-09 16:41:53    来源: 吉林日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用文化元素讲好吉林冰雪故事,刚结束的“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在长白山开发区产生了强烈反响,为长白山开发区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打开了视野之窗。

  早在13年前,长白山的冰雪嘉年华就闪亮登场,一直演变到如今粉雪文化全产业链的发展。如何让外地游客在最短时间对长白山粉雪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如何延长游客在长白山停留的时间从而带动雪文化全产业链向前推进?一场充满地域特色的雪地汽车拉力赛、一次地道的雪地穿越体验,都可以发挥在雪文化旅游推介、雪文化打造上的重要作用。于是长白山管委会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三箭齐发,互融共进,全面展示冰雪文化的艺术韵味,从而提升粉雪经济价值。

  为了深耕长白山唯一独特的粉雪和温泉资源,打造“冷暖相知,冰火两重天”的冰雪温泉品牌,他们依托已建成的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全季地形公园,举办赛事、汇聚人气。加快总投资200亿元的北国南山冰雪运动小镇等重大冰雪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北西南三大特色雪区,为建设世界级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提供项目支撑。

  为丰富业态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深挖“登天池、赏粉雪、泡温泉、游名镇、品美食”系列产品,开发天池天然雪滑雪公园,瀑布攀冰基地,镇区冰雪体验场,中小学生全员上冰雪等业态产品,打造“林海雪原穿越廊道”“林海雪地马拉松廊道向天(池)跑”等线路,延伸冰雪产业链条,促进冰雪消费升级。

  为扭转人们对长白山冬季封山、冬季寒冷的认知误区,实施精准营销,创新特色品牌。瞄准东北三省、京津冀等中、近途国内客源市场以及韩、日等东亚客源市场,精准宣传“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冬季来长白山,有温情没寒冷”等。持续举办一批差异化、特色化的冰雪赛事,让冰雪汽车拉力赛、林海雪地马拉松赛扬名中外、渐成品牌。

  同时,他们加快交通、通信、场馆等项目建设,优化配套设施功能。持续加大冬季旅游包机航线,实现主要客源地市场到长白山的航线布局。全面落实“长白山诚信旅游宣言”,设立千万元诚信基金,完善快速投诉和理赔机制,全力打造最优诚信服务环境。特别是去年以来,长白山管委会投资10亿元的长白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此外,他们立足区域内挖掘的14年抗联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使其成为抗联精神教育基地。积极参与“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建设,加快推进“长白山+阿尔泰山”冰雪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与国家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深度对接,主动承接北京冬奥会冰雪训练和志愿者培训两项任务。依托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筹备举办“中国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全力推进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下一步工作,长白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将深度整合冰雪、温泉两大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和冰雪品牌,为做好吉林雪文章,实现“白雪变白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韩金祥)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