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营口市老边区集聚产业培育新动能
时间: 2019-12-10 12:22:20    来源: 辽宁日报

  2019年,对于营口市老边区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12月3日,拟投资10亿元生产锰合金制品的东王锰业公司落户;本周,营口市第一家央企东北总部——中交能源东北公司进驻。

  “老边热”在不断发酵。秋收时节,国际烧烤音乐节、老边大集人潮涌动,江南花灯小镇火爆开园,“东湖广场·特价超市车展”创下参展商家最多、国产车销量最多等10个“营口之最”;进入冬季,“网红”小镇、金融小镇门庭若市,钢铁上游、汽保下游贸易企业纷至沓来,爱琴海夜经济集聚区大项目接踵而至。

  老边区是营口市唯一曾被冠以“郊区”的行政区。“郊”常与“荒”相伴,本有人流稀少、沉寂偏僻之意。如今,这里热力四射,人气爆棚,令人刮目相看。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背后,涌动着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这力量源于扎实的基础,成于全新的思路。立足全局谋一隅,胸怀大局做细节,发挥“老动能”充足、发挥空间大、发展成本低等比较优势,依靠跨界融合,催生新市场、新主体、新业态,老边区不断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集聚,实现企业降成本、保利润、生活力。

  新思路开辟老边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设钢铁上游、汽保下游贸易集聚区,建设钢铁深加工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休闲夜经济集聚区,建设金融小镇集聚区,实施“三乡”工程、建设都市农业和民宿集聚区,推进诉求表达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推进“营口有礼”品牌化和“网红”小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

  “五区三化”集聚产业、凝聚人心,站在时空新节点,老边区再出发,在辽宁“一带五基地”“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营口“四基地一中心”建设中主动作为。

  老边新思路 接地气聚人气

  9月23日,东湖广场,国际烧烤音乐节启动,当晚会集近9万人,上万个停车位全部停满。

  服务业始终是老边区的一块短板。虽然老边区与主城区“零距离”,位居辽中南地理中心,但观感上仍然像个大乡镇。然而,高铁站、机场、大路网、大医院、大学校的建设给老边区带来了补短板的时机。

  继国际烧烤音乐节、江南花灯小镇、老边大集、特价超市车展后,一些大项目接踵而至:在东海大街东端,老边区白庙子村,投资1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年底前将完成桩基施工,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正式落户,投资65亿元的奥特莱斯国际小镇实现签约。

  老边区的新思路是开放式的,也是系统性的。特价超市车展为推广农、副、土、特产品创设了“网红+电商+物流配送”新模式;国际烧烤音乐节的下一步是变短期热闹为持久火爆的“民宿+烧烤专业村”;花灯小镇发展壮大后,“民宿+旅游村”“民宿+红色文化村”“民宿+生态休闲村”也次第开花,以此夯实乡村振兴的“老边根基”;爱琴海夜经济集聚区则将目标瞄准建设一个辐射辽中南地区的中高端夜经济商圈,从而助推营口提升城市功能。

  新思路触及的是深层次变化。

  钢铁产业年产能近千万吨,年采购量数百亿元,但钢铁上游贸易企业仅有3家,在钢铁产业链条上,老边区“出大力赚小钱”。汽保产业4种主要产品占全国60%以上产能,但因回款困难等原因,产品主要靠外销,老边区汽保产业面临“有产能少内贸”的尴尬。

  然而,截至12月3日,建设“钢铁上游、汽保下游贸易集聚区”、建设“钢铁深加工特色产业集聚区”的“方子”开出不到两个月,73家贸易企业便落地,18家钢铁深加工项目在谈。这背后的逻辑,是国内产业向原材料产地转移的大趋势,是聚集之后再聚集的“边际效应”,是“小门类,大占有”的方向指引。

  新思路是决策者互联网思维的生动实践。把几万元、十几万元的设备由一次性购置变为分次付费使用,让终端消费者在修车门店扫码支付,打开国内大市场,让汽保贸易企业跃跃欲试;网红小镇集聚网红资源,成为老边区发展文旅产业的“隐形推手”和“淘金工具”。

  点石成金 跨界融合生机勃勃

  距离沈大高速出口、营口主城区只有几分钟车程的边城镇老边村,如今已经“名不副实”——该村与一家文旅公司合作,利用之前所建设的生态园,用灯光点亮生态园夜晚,“江南花灯小镇”由此闪亮登场。

  更多“老边村”的资源是农房,全区农房闲置率25%至40%,其中有相当数量原生态民居。通过建立农房合作社,集中农房资源,采取政府主导、机构招引和企业化运行模式,老边区推进“民宿村+”专业村建设。老爷庙村“民宿+烧烤项目”将于12月12日试营业;太平山村“民宿+红色文化项目”规划修建满铁侵华历史博物馆和东北文化纪念馆;赖家村将借力寒舍集团,和中国海洋大学合作,打造休闲渔业、生态观光民宿村。

  只要利用得好,短板也会成为机遇。“闲置”已久的东湖广场,钢铁上游贸易短板、钢铁下游深加工短板、汽保设备国内市场短板,在新思路的推动下,都变成了发展潜力,大有可为。

  时尚也是一种资源,谁用得好就可能属于谁。老边区出台政策建设“网红”小镇,打造“网红”直播时尚地标,目前已注册19家公司。辽宁东振文化传媒公司拥有线上主播2万余人、粉丝几千万,“刘能”的能能叔工作室已纳税近150万元。营口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汤敏的项目和全民K歌东北总部即将入驻。

  东湖广场成为消费“打卡地”,与“网红”助力、线上推介密不可分,是跨界融合催生新市场的尝试。跨界融合,让老边区看到产业集聚的巨大潜力。

  金融小镇不是“缘木求鱼”。刚刚落户的特安汇保科技有限公司,为货运车辆及大型客运车辆提供商业保险服务,吸引它的是钢铁上游贸易集聚区建设带来的巨大物流需求。钢铁上游贸易企业扎堆、汽保设备扫码支付潜在大市场,让更多金融企业看到商机,目前金融小镇已入驻企业29家。

  “网红”小镇推动人流集聚,金融小镇输送血液,钢铁深加工促进贸易,诉求表达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凝聚人心,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为集聚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五区三化”紧密联系、互为表里、协同发力,营造出一个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以人为本 聚才聚力聚精神

  国际烧烤音乐节最后一天,23点,活动结束,东湖广场所在地——路南镇党委书记任晓东在微信朋友圈感谢各方支持、发出“民宿+烧烤专业村”建设预告,他也记不清自己为烧烤节发了多少次朋友圈。和任晓东一样忙并兴奋着的,还有边城镇党委书记马秀娟,操办江南花灯小镇开园、迎接来自外市的旅游团、推进钢铁深加工企业浮胜重工配套企业入驻……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

  和老边区干部交流,感受得到他们的朝气蓬勃,他们的吃苦耐劳,他们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执行力。“五区三化”集聚产业同时,也促进了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集聚产业需要人才支撑,产业的集聚又吸引了人才的到来。老边区制定了《老边区村级组织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建立了村致富能手和优秀企业家、退伍转业军人两个人才库,目前已选聘51名企业家到村任职,26个项目进村落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老边区委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区人大创建了“代表代言选民”“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意见办理多方互动”三个微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处理,形成倒逼机制,让干部能力更强、纪律更严、作风更实、效率更高。全区177个基础网格已全部配齐人大代表、乡贤人士等“五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排解矛盾纠纷,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开展“最美街巷评选”“五彩老边等你来”微视频征集等活动,把“营口有礼”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和营商环境建设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素质,增加城市底蕴。

  老边区成立了“五区三化”8个推进组,由7位区领导分别牵头,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都冲在一线,一大批想干事的干部请缨,企业家积极参与,全区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推动老边区“聚变”。(记者 高汉雷)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