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甘井子区一天引进5个项目投资超百亿
时间: 2019-12-10 12:21:18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的任毅10年前创办了深圳金语科技有限公司,如今,企业研发的汽车车联网和智能硬件产品出口日本,并在东京设立了研发中心。上个月,到东京访问的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向任毅发出回大连发展的邀请。听从母校的召唤,任毅立即回大连考察,并决定利用大连的软件人才优势成立基于5G网络的车联网系统研发基地。

  12月7日,在大连市甘井子区承办的大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上,深圳金语科技有限公司基于5G网络的下一代车载电子设备及车联网系统开发项目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甘井子区能源与环保工程装备创新技术研究院等5个海内外优质项目同时落户甘井子区,开创了校友、学校、城市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其中之一的协议投资额超过70亿元,彰显了“校友经济”的巨大潜力。

  前不久,省政府下发《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方案》,提出省、市财政5年内投入15亿元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回报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在为地方发展培养人才,积极开展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的同时,利用校友会平台和遍布全球的校友资源网络,凝聚20多万名大工校友,为地区经济发展助力。甘井子区近年来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在科技创新创业的共同目标下,区校合作水到渠成。

  当天的大会吸引了400多名嘉宾,大工校友带来16个高质量项目。会上,甘井子区与3家大工海外创新中心签约,同时揭牌成立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创业园·甘井子区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主要吸纳智能制造、IT系统集成、环保领域的企业,甘井子区每年投入1200万元运营费用,对首批入驻的30家大工校友企业提供免3年租金的支持。

  甘井子区经信局局长唐宗宝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甘井子区兑现8000万元科技奖励资金,并将今年的科技投入增加到1亿元。在强有力的科技政策支持下,全区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家,增幅超过50%,创历年新高,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77家,实现10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地,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随着大工校友企业与甘井子区一系列深度合作全面展开,“校友经济”将成为甘井子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