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抚顺石化新配方提高油田采收率40%以上
时间: 2019-12-10 12:21:08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12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获悉,抚顺石化研究院研制的新型无碱体系配方表面活性剂技术喜获成功。东北石油大学室内驱油实验结果显示,新配方可使油田采收率提高40%以上,驱油结束后,岩芯内残余油不足20%。

  在原油开采过程中,多采用控制地层界面张力的方法提高原油采收率。由于原油的成分较复杂,单一的表面活性剂存在驱油效率低、酸温抗盐性差等不足,因此要使用不同配方的多种表面活性剂解决上述问题。

  2018年末,抚顺石化与辽河油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初,针对辽河油田提出的“无碱化注入”方案,抚顺石化抽调技术专家组成攻关团队,考察各种添加剂对地层界面张力的影响,研制出重烷基苯磺酸盐和石油磺酸盐实验配方。

  在重烷基苯磺酸盐和石油磺酸盐无碱体系新配方研发过程中,抚顺石化研究院表面活性剂研发团队的科研人员与同行和专家交流,经过无数次复配和评价试验,终于取得技术突破。新配方的地层界面张力完全满足大庆四厂油水和辽河锦16油水的需求,可“榨出”80%以上的地下岩芯原油。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