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化雪为银!重量级嘉宾支招吉林冰雪
时间: 2019-12-16 13:41:37    来源: 新华网

  12月13日,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在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开幕式后举行。新华网夏一铭 摄

  新华网长春12月13日电(衣兵)智者相聚,大咖云集。头脑风暴,聚焦冰雪。

  12月13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后,本届雪博会一项重磅活动、“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在一号馆举行。

  论坛由吉林省副省长张志军主持,分上下午两部分进行。在上午的主旨演讲部分,国内外四位专家阐述了观点。

  让冰雪经济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的演讲题目是《做活做足冰雪经济这篇大文章》。侯云春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老百姓兜里有钱了,花向哪里?冰雪消费是其中一个方面。

  他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冰雪经济就有许多潜能还在蛰伏,需要激发出来,吉林省拥有冰雪资源优势,要让冰雪经济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

  用文物保护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演讲。新华网夏一铭 摄

  “这是文化的力量。”这句话在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演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中反复出现。

  单霁翔说,我国1985年成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1997年,平遥古城、云南丽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都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他回顾了历年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不平凡历程,以及不断获得的成果。多年工作经历,使单霁翔对文物保护工作形成了深刻的认识。比如,以往是保护静态的物质,现在也要保护生产生活场景;以往是保护古代的东西,现在还要保护现代的,如大庆第一口油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退役发射场等,都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要关注茶马古道、大运河等文化廊道的保护;要保护非物质的技艺、习俗等等。

  单霁翔最后表示,吉林省同样是文物大省,也在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这对提升和增加文化自信将起到重要作用。

  吉林滑雪产业基础好、增长空间大

  瑞士冰雪专家、《全球滑雪市场报告》主编劳伦特·凡奈特聚焦亚太、北美和阿尔卑斯山三个地区,分析了当地的滑雪经济数据,包括接待滑雪人数、滑雪场缆车数量、游客构成、价格水平等。

  曾在吉林省三个滑雪场进行过体验的劳伦特说,吉林有中国顶级的滑雪场。他引用《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的数据说,根据全国滑雪场排名(按雪道面积),前五名有三个在吉林省,分别是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万达长白山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

  劳伦特表示,吉林省的滑雪度假区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开发商做了很多工作,当地农户也可以提供住宿。吉林有这么多优势,基础这么好,滑雪产业有很大增长空间。

  论坛现场观众。新华网夏一铭 摄

  “全国都在为吉林培育第二代滑雪市场”

  世界文旅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在《文旅融合下的冰雪经济》演讲中认为,对吉林来说,滑雪、雾凇、温泉等六大方面构成了冰雪经济的格局,而根据《吉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500所冰雪体育学校项目正在培育下一代滑雪者。

  “不仅如此,北京冬奥会也是在给吉林培育下一代滑雪者,因为吉林的雪太好了,可以说,全国都在为吉林培育第二代滑雪市场。”魏小安说。

  魏小安认为,吉林气候条件好,夏天是22摄氏度的清爽夏天,秋天到处都是“五花山”,“四季吉林”是吉林旅游的一大优势。

  同时,魏小安建议,发展冰雪经济,吉林在交通、产品转化等方面需要加强。比如雾凇,建议划出一片树林,建设长期存在的雾凇,形成常态化、产品化。

  要讲好吉林冰雪文化故事,故事要精彩,要有人物。

  要研究爆品,形成消费驱动力,长白山在这方面可以挖掘。森林小火车就可以形成冬季常态化产品,让游客坐在车内看林海雪原。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