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法院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注入司法新动能
时间: 2019-12-17 16:31:35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那华鹏 记者粘青)为切实减轻涉诉企业司法成本,全省法院不断创新诉讼服务机制,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从提升审判效率、缩短办案周期的角度,提出切实减轻企业司法成本的措施,为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注入司法新动能。

  构建便民立案新体系,开通立案绿色通道。为了降低涉诉企业的时间成本,全省法院积极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的立体化工作格局。企业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可以选择在诉讼服务窗口当场立案,也可以通过阅读操作指南或在专人辅导下在自助立案机上自助立案,还可以通过全省法院吉林电子法院和吉林移动微法院在网上立案。为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今年5月,省法院出台《跨域立案平台操作规程》,跨域立案工作在全省法院全面启动。如果企业要到外地起诉,或者外地的企业来我省打官司,也不用来回奔波,只要就近选择一家法院,就可以通过跨域立案办好全部手续。

  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实质化多元解决纠纷。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省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与省司法厅、总工会、证监局、仲裁等相关部门精准对接,组建专业化调解团队,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同时以“智慧诉讼服务”为牵引,不断深化在线调解平台应用,实现在线调解平台与办案平台、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相关系统对接,为涉诉企业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等一站式、专业化、精准化解纷服务,最大限度地避免诉讼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审理提质增效。对涉诉企业来说,司法成本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民法院来讲,减轻企业司法成本,更多体现在时间成本和效率成本上。很多企业担心,一个案件如果久审不结、久拖不决,就难免出现“赢了官司、丢了市场”,甚至“打了一场官司、拖垮一个企业”的问题。为破解这个难题,省法院根据案由、诉讼主体、诉讼请求、法律关系、诉讼程序等要素,主导研究开发了智能分流软件,建立了线上线下并行、人工智能配合的递进式案件过滤通道。能够适用简易程序的快立快审快执,案件复杂的采取精细化审理。如符合民事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标准的,一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符合支付令适用法定情形的,一律适用督促程序。同时,各级法院必须严格执行发回重审程序法定适用标准,特别是对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上级法院能够查清事实的,要直接查清事实并作出裁判,不得发回重审。目的就是防止程序空转,人为拖长办案周期,无端增加企业司法成本。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