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庆多措并举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时间: 2019-12-17 16:30:1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伊利大庆液态奶项目建成后可吸纳3000人就业。 郎林伟本报记者李飞摄

  大庆市人才服务局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用工招聘专场。

  创业孵化基地一角。

  大庆市惠泽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学校课堂。

  黑龙江伊品公司玉米深加工项目生产车间。

  健康照护培训实训现场。

  肇源电商产业园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平台。

  创业孵化基地一角。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年初以来,大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总体部署,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盯住项目抓就业、拓展就业空间,完善政策抓就业、激活就业动力,全面立体抓培训、增强就业本领,提升服务抓就业、扩大就业覆盖面,强化创业带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更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筹集8000万元补充就业专项资金,为顺利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保障,全市就业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截至11月末,全市实现新就业4.52万人、新增就业3.88万人,分别完成省定全年任务指标的107.6%、110.9%;城镇登记失业率3.19%,低于省控指标1.11个百分点。

  盯住项目抓就业拓展就业空间

  近年来,大庆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持续向产业项目发力,围绕打造十大“雁阵式”产业板块抓项目,以“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机制抓招商,以“五制”新举措抓服务,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今年共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33个,新发育市场主体4.2万个,提供了充分的就业空间。

  大庆市人社局盯住这些重点项目,即时跟进,从企业用工需求出发,召开专场招聘会24个,促进4000人实现就业,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就业需要。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沃尔沃汽车全球生产体系内最新、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工人月薪3500元以上,缴纳五险一金加补充商业保险、补充养老保险,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员工福利丰厚。2019年以来,大庆市为该工厂召开用工专场招聘会11场,在日常综合招聘活动中,大庆市人才服务局、高新区人才服务局专设招聘专区,今年为企业选聘员工1000余人,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杜尔伯特县,一期工程投资45亿元,用工1800人。县人社局由一名副局长负责,成立专班,举办专场招聘会5场,招聘1000余人。

  在建项目中,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将建成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高端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可新增就业约3000人。据统计,大庆仅今年列入省“百大”的9个产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全市就可新增就业2万余人。

  完善政策抓就业激活就业动力

  年初以来,先后制定出台文件,扩大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本科、硕士、博士学历,可分别申请不超过20万元、30万元和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增加创业补贴额度,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创办小微企业可分别获得1.5万元和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不裁员或减少裁员的困难企业,返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为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吸引1900名驻庆高校毕业生留在大庆发展,占毕业生总数15.1%,比2018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

  为落实创业求职补贴政策,大庆市联系驻庆6所高校、11所市属中职(含技工)院校共同制定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计划,力争落实到每名学生。申报审批工作前置,采取院校“申请+审核”的工作模式,人社部门在后台对申请人身份进行联网核查,做到学生不出校园,最多跑一次,在院校即可完成补贴申请工作。积极协调补贴资金预留专项资金150万元,第一批次发放1183人,发放资金118.3万元。

  为落实青年见习补贴政策,县区分级管理,简化认定流程,时间人数不设限,优势产业发展和青年见习需求相结合,与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多部门联系,选取黑龙江龙油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豫港龙泉等企业作为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单位,采取“政策+产业+院校”工作模式,为企业、院校提供人员服务和政策支持,组织双向选择洽谈活动,实现了企业储备人才和见习人员提升能力的双赢。共认定98家见习单位,开发451个见习岗位,招募932名见习生参加活动,预留专项资金600万元,保障活动开展。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与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共同研究制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认定标准,出台失业保险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岗位的实施方案,稳岗补贴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对认定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截至目前,已审核379家企业,预计发放稳岗补贴399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65200人。

  为激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为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家庭成员等十类城镇“4555”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今年,全市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22万人3005万元,发挥了良好的维护社会稳定效应。

  全面立体抓培训增强就业本领

  围绕大庆产业布局,超前抓好职业培训。近年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不断推进,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增多,现有技工院校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此,成立校企联合体,合作培训技能人才。大庆沃尔沃汽车公司、大庆豫港龙泉有限公司、大庆伊品公司、浙江吉利汽车公司等15家企业与大庆技师学院结成培训联合体,采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年培训量超过1.5万人。今年,大庆技师学院为大庆油田培养各级各类技能人才1.5万人,为大庆热力集团、大庆水务集团培训技能人才200多人。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训机构与职介组织形成联合体,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增强培训针对性。大庆市巾帼百湖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养老护理员、育婴员和保健按摩师等培训,组织公益讲堂近300场,听众达1.2万人左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多人,就业率达到80%,一半人员在哈尔滨、北京等地就业。大庆市惠泽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400多人,就业率达90%以上。

  政府与高校形成培训联合体,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培养技能人才。哈医大大庆校区与市政府开展“市校融合”合作,建立大庆市健康照护基地,与医院、养老机构、家政公司、月子照护中心等企业建立联系,得到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的支持,每年培训800人左右,本地就业达到80%,省外就业5%。

  提升服务抓就业扩大就业覆盖面

  增强服务理念,搭建供需桥梁,打造高水平精准对接平台。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10+N”专项活动,为进城务工劳动力、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各类人员开展专场招聘会158场,签订意向协议1.2万人。市级劳动力市场与全省同步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大庆用工需求与全国、全省人才市场相对接,扩大求职平台;做好“新春用工大集”“四季系列”“哈大齐专场”等自有品牌招聘会,抓住求职和用工的关键时间节点,满足用工单位和求职者的应急需求;定期综合招聘会增加到每周两场次,三个主要劳动力市场错时招聘,满足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即时需求。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庆市积极组织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专项活动,通过基层入户走访、对需要重点帮扶的特定群体定向宣传、到人员密集的地点定点宣传、在招聘会现场发放、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放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今年2月20日至3月8日,先后在市人才服务局、县区召开8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69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9577个,入场求职人员1.17万人次,现场签订就业协议1783份,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充分认可。退伍军人刘浩与苏州纳智捷人力资源公司现场签订就业协议,现已在苏州上岗。在让胡路区招聘会现场,多名应届毕业生表示,比起在校期间参加的招聘活动,这种大型的、面向全社会的公益类招聘活动提供了更多岗位选择,也提供了与用工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强化创业带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不断加强创业扶持,保障初创主体存活率。目前全市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0个,各基地入驻企业累计达1328家,直接带动就业1.1万人。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减少审核资料,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贷款对创业者资金扶持的作用。先后在各县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10个服务网点,和经办银行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申请人无需往返多个部门,只需一次性提交申请即可申请到贷款。为确保创业贷款政策惠及更多群体,取消了贷款申请人员的户籍限制,凡在大庆经营的创业人员不论户籍是否在黑龙江省,符合条件均可在项目所在地就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4笔8576.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28倍。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5万元,从事个体经营的补贴1万元。高校毕业生初创主体吸纳各类人员就业的,按照每吸纳一人给予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最高额度20万元。

  2017年,大庆市整合原人才大厦和人力资源市场,筹建大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创业苗圃工位23个,可满足80余家企业同时进驻。截至目前,基地入驻企业累计达125家,其中,孵化成功79家,在孵46家,吸纳创业人数300余人,直接带动就业4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基地各项管理制度、入驻申请流程等事项规范精细,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涵盖法律咨询、风评机构、会计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传媒服务等服务机构,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便捷贴心服务。在入驻企业中,黑龙江未来时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吸纳32名优秀大学生就业,主要业务是为互联网AI技术开发及58同城大庆本地服务推广,现已成为大庆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深受市民好评;黑龙江鼎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8万元,从事石油钻采仪器仪表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了中石油供应商入网资格,部分产品取得了防爆认证,与中石油、中石化、中陕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集团等大型国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4年12月,肇源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成为全国首批7个电子商务示范县之一。借助“互联网+”优势,肇源县全面构建“1+3+N”产业发展体系,2015年8月肇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规划建筑面积5215.84平方米。园区总体规划设计了区域品牌特色馆、培训中心、创客空间、平台企业办公区、仓配物流区等五大功能区,实现了“培训基地+创客工位+网销产品+仓储物流”一体化服务。

  目前,肇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型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企业41户,其中平台类电商企业17户,互联网转型企业19户,物流企业3户,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2户。成功孵化企业8户,促进大学生创业110人。2018年,肇源县全口径电商交易额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26%,上行电商交易额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自建平台交易额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00%,下行电商交易额完成3000万元、同比增长9.6%。农村淘宝完成交易额2651万元,实现单量32万单,位列全省21个示范县第一名。

  2018年5月,肇源县集农副产品、生活用品等线上选购交易和便民服务、数据监测功能于一体的“肇源优购”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重点推介肇源地方优质特色产品,规划设计了农副产品、皮革制品、快销产品、畜牧水产品、农资产品五大销售类目。目前,入驻品牌超过50个,累计上架产品达1000余种,实现交易额1.3亿元。平台通过为大学生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和技术服务,无偿提供办公场地,优先安排小额贴息创业贷款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促进110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妇女、返乡青年、退役军人等群体,实施培育孵化计划,目前已开展培训242期,培训城乡电商人员11081人、专业人才350人,带动就业1700人,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力军”。

  华泽丽是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久青村普通农民。初中毕业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为了生计一直在不同行业打工。但是她做事认真踏实,有自主创业的想法。经过认真考察,2013年10月注册成立了大庆市龙凤区万象春汉堡店。因为资金紧张,经营面积不足35平方米,聘用3人。2017年,华泽丽了解到区里的小贷中心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于是申请办理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换了店铺,经营面积扩大到77平方米,聘用人员也增加到5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华泽丽的小店带来了生机,现在年营业额一百余万元,年纯收入也从15万元增长到20万元。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大庆记者站收集提供。(李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