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抓牢冰雪经济发展“黄金期” 培育全面振兴增长极
时间: 2019-12-18 09:01: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17日电 题:吉林抓牢冰雪经济发展“黄金期” 培育全面振兴增长极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

  手持冰壶在简易滑道上体验一把,与热情好客的“冰墩墩”合个影,再到室外看一场激烈的雪地球比赛……13日至17日召开的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到处充满着“冬奥”临近的气氛。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聚焦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交通等冰雪全产业链条,抓牢冰雪经济发展“黄金期”,为吉林全面振兴培育新的增长极。

  冬奥近了,冰雪运动热度更劲

  “加油!加油!”在雪博会现场,一场对战激烈的小学生雪地球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即将上场的长春市兴华小学六年级学生谢翔瑞告诉记者,他已经学习雪地球快两年了,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要跟着教练练上1个多小时。“最近下了几场雪,训练起来特别过瘾。”谢翔瑞说。

  “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吉林省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初步形成了课堂教学、场地训练、师资培养、竞赛引领的发展模式。”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说。

  在100多公里外的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身穿荧光粉色滑雪服、戴着头盔墨镜的滑雪发烧友王文静正从山坡上飞驰而下。“能在仙境里滑雪,这感觉很好。”玉树琼枝、漫山飞雪,专业级的山体落差,全世界最优质的“粉雪”,冬季的北大湖被滑友称为“滑雪天堂”。

  据吉林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原兵介绍,今冬雪季刚刚开板不到一个月,北大湖雪场的滑雪人次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51%。

  “在冬奥背景下,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讲师方琰说。

  收入高了,冰雪产业势能更高

  几场大雪过后,吉林省舒兰市二合屯雪乡人气暴增。而在三四年前,那里还只是老爷岭山坳中的一个百年小屯,一个一到冬天就大雪封山、出行困难的“雪窝子”。

  三年前,舒兰市政府看准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时机,帮助100多户村民入股雪乡景区致富项目,扶持30多户农民开起了农家乐。

  第一个雪季,二合屯雪乡接待游客8000人次,收入80万元;第二个雪季,游客激增到10万人次,收入1000万元;第三个雪季,游客增长到14万人次,收入1700万元。第四个雪季到来了,二合屯雪乡的人气还在不断攀升。

  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2018-2019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分别比2015-2016雪季增长62%和86%。

  与此同时,吉林省的一批冰雪旅游项目不断开工建设。总投资1000亿元的恒大文旅综合体、总投资1000亿元的万达影视文旅、总投资500亿元的中瑞联创滑雪小镇、总投资20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梦吉林”文旅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北大壶滑雪场续建项目、和龙仙峰滑雪场项目、通化万峰滑雪小镇等项目也在有序实施。

  “近年来,吉林省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逐年扩大,在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

  联动广了,冰雪经济前景更广

  在雪博会冰雪装备展馆,一家生产研发冰雪特种车辆企业的展位上聚集了不少参观者。企业研发副总经理朱建达告诉记者,公司重点生产研发冰雪特种车辆,如全地形车、雪地车、旅居房车等冰雪旅游装备。“在冰雪特种车这部分,企业2019年全年订单是1000多万元,2020年出现很大增长,目前已经接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朱建达说。

  今年10月,吉林市两家企业与芬兰巴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将在冰雪装备制造与研发、冰雪装备产品代理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

  冰雪装备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吉林省2016年9月出台的《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包括冰雪装备、冰雪交通、冰雪人才等在内的冰雪全产业链,推动吉林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通方面,近年来吉林省通过航班加密、机场通航、高铁提速等措施,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人才方面,2018年,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吉林省,冰雪教育培训也渐成体系;用地方面,吉林市国土部门创新突破原有土地政策限制,优先安排冰雪产业计划指标;科技支撑方面,吉林省首次在全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中,将“特色旅游装备及技术”“冰雪旅游技术与产品”列为重点支持方向。

  不久前,吉林省又召开了“2019年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将举全省之力抓牢冰雪经济难得的发展“黄金期”,为吉林全面振兴培育新的增长极。(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