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龙江石墨正发力
时间: 2019-12-18 16:31: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发现超大型石墨矿!潜在价值巨大!”今年年初,双鸭山市探获超大型石墨矿的消息让龙江石墨产业再次引发世界瞩目。石墨储量居全国之首的黑龙江再添重量级矿产地,无疑让我省石墨产业发展如虎添翼。而随着石墨精深加工制品的广泛应用,我省石墨产业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我省依托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科学布局“黑金”产业,推动石墨开发和精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把石墨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强省建设。

  资源得天独厚产业发展迅速

  我省石墨储量丰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累计查明石墨资源保有矿物量2.02亿吨,占全国的53.16%,居全国首位。双鸭山新发现的西沟石墨矿仅是其中之一。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人士介绍,全省已发现石墨矿产地63处,其中大型矿床9处、中型矿床13处。

  我省丰富的石墨资源主要分布在鸡西、鹤岗、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及北部的大兴安岭、伊春地区,分布较为广泛。其中鹤岗市萝北云山石墨矿为已发现的亚洲第一大石墨矿区;鸡西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不仅资源丰富,我省石墨矿石品位高且质量稳定。据了解,我省已查明石墨资源总量中95%以上为鳞片状晶质类型,平均品位7%~10%,局部地段品位高达35%。有害杂质少、埋藏浅、易采选,最适宜提取高纯石墨,工业价值高。

  依托丰富的资源,我省石墨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石墨采选及深加工企业96户,主要分布在鸡西、鹤岗两地。全省石墨矿石年处理能力达1552万吨,石墨精粉年生产能力121万吨,其中深加工产品年生产能力55.5万吨。据省统计局统计,2018年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1亿元,增长18.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5亿元。

  此外,我省已组建国家级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国家级石墨产业发展联盟1个、国家级石墨检测中心(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6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

  科技创新发力剑指“高精尖”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手机等对石墨新材料的需求带动,石墨产业的附加值不断提高,我省不再满足于原料输出的粗加工模式,而是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联合企业和高校力量,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发力石墨深加工领域,延长产业链条,走上了向“高精尖”产品发展之路。

  据介绍,我省石墨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力量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和黑龙江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研发团队6个。以奥宇石墨等企业为依托,组建省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升级为国家级联盟,吸引国内37家行业科研机构与企业参与。

  “企业越来越重视科研创新,主动来找科研工作者寻求技术合作。”我省石墨产业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袁国辉介绍,在省科技厅的牵线搭桥下,他的科研团队和鸡西贝特瑞石墨产业园开展合作研发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技术,2018年公司销售额超过2亿元,他本人也成为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我省企业已经可以生产球形石墨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膨胀石墨及柔性石墨制品等石墨精深加工产品。鸡西贝特瑞公司在石墨负极材料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同时在石墨烯研发方面取得了成果;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黑龙江省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采用“高温法”提纯石墨工艺的企业……这些龙头示范性企业对石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也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据介绍,在今年启动的石墨及深加工科技重大专项中,我省谋划了石墨负极材料方向的2个项目,重点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了20万吨/年大鳞片石墨、50万吨/年细鳞片石墨等11条产业化应用示范线,形成从研发到生产全过程的创新链条。高热通量石墨烯散热材料产业化项目,浆料和石墨烯粉体生产线均已建成,致密化和加工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已经在华为、中兴通讯、中国电科、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完成测试。

  纳入“百千万”工程打造千亿级产业

  为加快推进石墨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我省制定了《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发展规划》,把石墨产业作为重要战略产业,纳入“百千万”工程,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石墨资源配置方式,推动重大石墨资源勘查、开采和精深加工项目一体化建设,拉长育壮石墨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配套供应链和衍生产品链,建设全国最大的石墨产业基地,把石墨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省石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石墨烯关键技术研发实现重大突破,石墨精深加工下游产品市场全面打开,石墨产业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石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为实现石墨产业发展目标,我省将在增强石墨资源保障能力、壮大石墨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等几个方面持续发力。重点做强储能材料,做精密封散热净化材料,做深超硬材料,做优特种石墨产业链,做大石墨烯材料,做实耐火材料和尾矿综合利用,配套发展供应服务等产业。着力打造“1+2+3”石墨产业基地,推动石墨产业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做强哈尔滨新区1个石墨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释放哈尔滨市技术、人才和资本等资源,打造石墨烯、动力电池等产业研发制造集聚高地。做大鸡西、鹤岗2个大型石墨生产加工基地,发挥鸡西、鹤岗石墨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储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等深加工产业链,实现资源的探采加一体化集约高效利用。培育壮大牡丹江、七台河、双鸭山3个石墨新兴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