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前11个月实现新就业10.06万人
时间: 2019-12-18 16:30:3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实施减费降税、稳岗补贴、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相关措施服务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11月末,哈市实现新就业10.0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97万人,就业困难实现就业2.22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102.65%、100.89%、101.19%、100.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低于控制目标0.79%,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完善创业政策创业带动就业

  最近刚得到15万元免息创业贷款的南极市场商户韩长江心情非常好。“我是从事糕点销售的,有了这笔贷款,我的业务又能扩大范围,增加进货品类。”韩长江对记者说,目前他的企业里有员工10人,都是40岁以上就业困难人员,生意规模扩大了,他还要增加用工,为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公司是制造业类型的企业,要发展就要建厂房,引进先进数控设备。但公司一直处于资金缺乏的状态,想贷款却需要好多硬件条件。”哈尔滨杰森通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对记者说,今年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创业贷款政策,对于贷款难的小微企业真是雪中送炭,由于贷款门槛低,他成功贷到了116万元,政府还给贴息,对企业扩大规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哈市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作用,不断完善鼓励自主创业优惠政策,扩大人员范围、增加经办机构。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员范围扩大到15类,个人申请额度提高至最高15万元,科技类创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小微企业提高至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同时降低中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门槛,新增5家银行,1家担保机构。截至11月末,哈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4笔,共计2.2亿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健全创业孵化、项目推介、咨询指导、创业融资、人事代理相结合的创业服务体系。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为主题的2019年人社系统“创业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当天110家企业参会,现场为9名创业者代表发放创业贷款696.6万元,480人达成意向协议。创业培训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哈市完成创业培训7510人,带动就业2693人。

  建立联动机制 大项目拉动就业

  “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对我们大项目的用工需求十分关注,不定期地到企业进行相关优惠政策的宣讲,了解并帮助我们解决招聘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哈尔滨地铁集团人力资源部助力王英迪说,近两年,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成功招入了12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为企业更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与大项目联动机制已经建立,我们持续关注全市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用工情况,并深入大项目企业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和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和预约培训’,为劳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政策咨询等各类保障服务。”截至11月末,成功对接249个重点项目,推荐9831人。

  哈市还大力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和受教育者需求,按年度发布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等指导目录、与新兴业态(新产业、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相关培训项目目录,鼓励开展订单、定向和定岗培训,为劳动者转岗就业和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提供帮助。

  降低税费助企发展稳定就业

  “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的比例从20%降到了16%,我们单位现有员工近2万人,就这一项优惠政策,企业就节约了6000多万元。失业保险费率也在下调,大约能节省近200万元。”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薪酬处处长郭东生对记者说,节省出来的这一大笔费用,企业分别投入到了研发新技术、开展员工培训等方面。不仅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而且还有效提高了员工的技能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通过降费政策不断促进劳动密集型服务企业快速发展,将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20%统一调整为16%,预计到年底,全市养老保险费一项将为企业减负11.44亿元。同时,下调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费率,全市共为企业减负8.82亿元,为个人减负2.94亿元,有力缓解了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压力。

  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扩大就业

  “现在的招聘会不同以往,一般都是针对某些特定群体开展专场招聘会,对于我们这些应聘者来说,可以有的放矢。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应聘的成功率也提高了很多。”求职者陈佳颖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哈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招聘会”“黑龙江省2019年退役军人推荐就业暨大项目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345场,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签订意向性协议2.5万份。

  “年轻人现在找工作基本都是在网上,我今年换了两份工作,都是在‘就业地图’获取的用工信息,手指轻轻一点,海量岗位便呈现在眼前,真是太方便了。”大学毕业生王伟强对记者说。

  据介绍,就业管理局借助“就业地图”“零工平台”等信息平台,为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保障,支持劳动者实现多元化就业。截至目前,就业地图累计服务104.4万人次,提供岗位信息12.9万个;零工平台累计访问量26.8万人次,实现灵活就业2.5万人。(胡杨 李健)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