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时间: 2019-12-30 10:03:59    来源: 吉林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创新方法手段,增强治理效能,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快“数字吉林”建设,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提质换挡升级。

  其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吉林人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多年来,我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攀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一村一警”: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吉林创新

  今年3月21日14时许,镇赉县坦途镇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向阳村居民张某被同村闲散人员马某殴打。接到报警后,驻村辅警高宏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但此时的马某情绪激烈,将自家房子点燃,并趁乱逃脱。驻村辅警一边组织救火,一边向派出所报告马某动向。坦途派出所迅速启动驻村辅警联动处警机制,部署周边驻村辅警联合开展巡逻警戒、设卡堵截、全力搜捕,当晚马某落网。

  这仅仅是驻村辅警发挥“特殊优势”作用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以创新农村警务工作为切入点,部署实施“一村一警”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升级版”。

  为了确保“一村一警”工程建设高效推进,省公安厅科学研究、深入谋划,为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提供各种保障。围绕农村辅警“八大员”职责,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了农村辅警培训大纲和练兵计划,协调各地及相关部门警种总结编印了通俗易懂的实战案例汇编,分类录制培训微视频,利用网络平台、手机APP建立“微课堂”,全面加强农村辅警教育培训工作。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依托移动互联网,搭建农村警务管理应用平台,自主研发集基础信息采集、情报线索收集、任务指令接收、日常巡逻守护、便民咨询服务、工作监督管理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农村警务APP,实现了农村警务基础信息一站采集、情报线索一拍即传、任务清单一点推送、农村警力一图调度、服务群众一网通办、考核监督一键管理,极大促进了农村辅警工作的效能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9338个行政村共配备农村辅警9461人,实现“一村一警”全覆盖。

  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社会治理的吉林智慧

  今年4月,白山市临江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居民区附近有无证流动油罐车为路边私家车加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据办案人介绍,该院已向4家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整改中,他们将继续跟踪整改情况。这是全省首次探索办理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自2015年7月我省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的首批13个检察公益诉讼试点省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办理了一批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并不断探索新的办案领域,为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创新,探索贡献了“吉林智慧”和“吉林经验”。

  经过不懈努力,全省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机制建设数量、起诉案件总数均在全国排名前列;办理了全国首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例消费领域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件;全省有3个案件被评为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率先实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基层院全覆盖。我省的工作经验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总结时,省检察院荣获集体一等功。

  诉讼服务中心:走出司法为民的吉林之路

  今年7月2日,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窗口,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委托代理人杨洪旭律师,仅用不到20分钟时间,就成功办理了一起跨域立案案件。该起案件也是全省法院系统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咨询,没想到短短十几分钟,几百页的资料就传过去了。”得知案件跨域立案成功,杨洪旭很是感慨,“司法机关实行跨域立案,是一项非常好的便民举措,大大节省了诉讼时间,提高了司法效率。”

  近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结合起来,实现了矛盾化解从走“独木桥”到上“立交桥”。

  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全省法院坚持以“智慧诉讼服务”为牵引,实现在线调解平台与办案平台、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相关系统对接,为人民群众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并同步开展诉讼风险智能评估,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赢得群众的频频点赞。

  “百姓说事点”:打造基层治理的吉林样板

  “百姓说事点”是社情民意收集点、地方民生的“晴雨表”,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都能通过“百姓说事点”搜集出来、反映上去、得以化解。

  长春市宽城区有465个“百姓说事点”,在区领导眼里,这就是政府的465个工作助手,每周的《“百姓说事点”信息专报》已成为政府服务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前郭县某小区业主到“百姓说事点”反映物业弃管问题,在司法所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将小区垃圾清运出去,还招聘到理想的物业公司,得到业主交口称赞。

  公主岭市部分村民在“百姓说事点”闲谈,想将家里的地承包出去,进城务工。信息员及时将信息反馈给镇政府,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将村民的土地成功流转,为农民增收20余万元。

  “近年来,省司法厅把建好用好‘百姓说事点’作为新时代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的有效抓手,打通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丁淑清说。

  “百姓说事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通过“百姓说事点”收集各类民生信息50余万条,化解各类纠纷40余万件。 (记者 粘青 王超 刘巍 董鹏宇)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