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松原市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 2019-12-30 10:03:11    来源: 吉林日报

  松原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五项攻坚”行动,抢抓战略机遇,紧扣振兴崛起主题,将营商环境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效能为目标、便捷利民为根本,竭力塑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新环境。

  高位统筹 搭建营商环境基础框架

  优先从提升内部意识、加强表象建设和重筑核心硬件三个维度,立体构建营商环境的优化框架,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的为期50天的干部作风大排查大整顿工作,围绕破除“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庸懒散”五弊之风,切实解决了一些干部精神不振、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客观上在全市大环境上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翻新了土壤,服务意识有效植入机关的工作观念上,这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工作的落实有着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通过党员干部包保、在职党员“社区治理我带头”活动深入小区、街道开展“环境整治大会战”。同时,着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狠抓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投资44.2亿元的海绵城市(一期)建设PPP项目,城市功能和品位进一步增强和提高,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使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从外围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新大厅改造项目列为重点惠民工程,命名“松原市政务服务之家”。项目于7月12日启动,12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全市有行政服务事项的49个部门已进厅47个,政务服务事项共1027项已进厅1002项,占比98%,除了车检、保密等因素不能进厅的部门和事项外,已实现了“应进必进”,极大提升了本市营商环境在区域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加快机构建设,统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成立市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松原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向深处落实。

  全力深化改革,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推进《吉林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总体部署,推进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开展综窗改革,设置后台审批区,综窗受理人员完成培训并达到服务工作要求,综窗可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90项,占事项总数77%。为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在全市范围进行事项标准化梳理动员培训,并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378项、政务服务事项1027项、公共服务事项88项,已形成权责清单目录、政务服务目录和公共服务目录将对外公布。

  实行包保服务,支撑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印发《市级领导集中分片包保重点工作方案》,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位包保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个明确目标、一套推进方案”的领导包保制度,协调推进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对42个重点企业项目包保任务落实,项目秘书作为项目直接联系人,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实现专人负责、专人跟进、专人记录,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新建项目90个,实现到位资金134.59亿元。

  加强监管 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强化软环境监督职能,增强软环境建设影响力,保持软环境监督持续高压态势。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服务效能专项检查,开展对全市供水供电行业涉企服务及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中介服务领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加强层级监管体系,全市软环境监督员队伍达到503人,省级监测点6个,市级监测点79个。截至11月末,市本级接到投诉举报51件,已办结49件,投诉举报案件同比去年下降近50%。

  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净化营商环境的作用,运用法律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开辟企业涉诉绿色通道,妥善处理商事案件。同时,积极整治金融乱象,对“家天下”“中瑞盛世”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进行处理,年初以来共批捕类似犯罪61人,有效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开展“电视问政”,倒逼服务部门查缺补漏。为促进全市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推动形成干事担当的工作氛围,在松原广播电视台播出专题栏目“电视问政”,问政对象为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人,被问政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工作制度,全面配合采访和参加录制节目,并及时反馈承诺办理结果。

  凝心聚力松江暖,厚植沃土万木兴。松原市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松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松原发展很有潜力”的殷殷厚望逐步变成生动现实,谱写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记者 程光)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