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宜居改造
时间: 2019-12-30 10:02:1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老楼加装电梯施工现场。苏强摄

  今年,哈尔滨市将解决百姓居住环境“痛点”问题作为重要任务,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居住环境脏乱、供水管线老化、上下楼不便等问题,哈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管线敷设约175公里,近30个试点单元启动加装电梯,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环境变靓居民生活更舒心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的亚麻小区,平整宽敞的水泥路、粉刷一新的墙面逐一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改造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出行方便了。”在此生活了近20年的居民聂秀华提到刚刚维修完的小区说到,原来小区里道路破损严重,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出行非常不便,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雨季出行难了。

  提起小区的变化,居民夏先生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冬天,对于夏先生来说,家里变暖和了是他最开心的事。夏先生称,他家住在顶层,以往由于墙体透寒严重,即便暖气烧的很好,屋里温度也上不来。“今年政府对楼体进行了保温改造,不仅屋暖了,楼外的环境也变样了。”夏先生笑着说。

  同样,在道里区共乐小区居住的宋阿姨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变化。“我在这栋楼已经居住快20年了,由于年久失修,一到雨季,漏雨严重。今年政府对小区进行了改造,终于去掉了我这块心病。”宋阿姨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哈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老旧住宅总建筑面积、房屋栋数和涉及居民户数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确定全年维修改造项目试点,为老旧住宅宜居改造打造示范样板。“今年,哈市老旧住宅维修是按照‘雪中送炭’的原则,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庭院破损等问题作为重点改造内容。通过对老旧小区实施墙体保温、管线改造、平整路面等方式,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政府出资为主、企业出资为辅的方式,多渠道拓宽维修资金来源渠道,并为项目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目前,哈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0万平方米。

  二次供水改造破解百姓吃水难

  年久失修、管线老化……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吃水难”一直困扰着居民的生活,今年哈市加速推动二次供水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二次供水管线敷设约175公里,约12.7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告别“夜来水”等吃水难问题。

  家住道里区建国南头道街37号院的李阿姨,以前家里的自来水时常停水,“白天断断续续,只能等到深夜才有很细的水流,因用水问题导致生活质量降低,一度想卖掉房子。”李阿姨说,现在好了,政府为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不但改造二次供水泵房,还将使用了30余年的管线进行更换,我们也告别了“吃水难”。

  在该小区二次泵房记者看到,里面的供水泵及水箱更换一新。“这个水箱不同于以往用的水箱材质,此次改造使用不锈钢材质,将更加卫生、耐用、安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水箱储水量达60吨,可以满足附近居民的二次供水储水需求。

  针对近年来哈市老旧小区逐渐暴露出“吃水难”问题,从去年开始,哈市组织相关部门对江南主城区范围内出现“吃水难”问题的点位,进行了两轮精准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决定对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实施集中维修改造。

  加装电梯圆老楼居民“电梯梦”

  “望楼却步”,是不少老旧小区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此,哈市加速推进老楼加装电梯,今年哈市在大专院校及中直科研院所家属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目前,已有近30个试点单元启动施工,预计明年1月投用。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家属区电梯安装施工现场看到,10个单元门前均竖立一个与楼体同高的钢结构,外边搭着脚手架,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梯主体结构施工作业。

  “很多住在高层的老人出门买个菜都很不便,大家都盼着早日装上电梯,现在好了,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业主代表袁刚告诉记者,现在安装电梯,政府给补贴,简化了很多审批程序,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建于1999年,共7层,每层两户,而一、二楼不参加加装,共有10户居民支付加装电梯的费用。政府补助20万元,居民出资25万元。“按照楼层的高低,最低的出资12500元,最高的出资37500元。”袁刚说。

  为破解老旧小区高层老年人出行问题,今年哈市出台《哈尔滨市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方案》,按照每部电梯20万元给予定额资金补助。同时,哈市采取一站式联合审签,把审批事项降到最少,让试点居民能尽快享受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下一步,哈市将借鉴今年试点的经验,在全市老旧小区推广老楼加装电梯,破解高层居民出行难问题。(记者 邢汉夫)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