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东轻公司铝合金材料应用于“胖五”火箭
时间: 2019-12-31 14:16: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9日电(记者强勇)记者从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近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其中,东轻公司承担了长征五号火箭箭体所需的储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以及承压导油管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任务。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被昵称为“胖五”,为实现其大推力,需要匹配更大的储箱装载更多的推进剂燃料。在火箭飞行过程中,储箱要承受巨大的载荷、温度差异及重力问题,东轻公司研制了2系某合金板材,具备热处理后强度高、易加工及加工后不翘曲等特点,有效减少材料的强度损失,减轻了飞行器本体重量。

  东轻特材公司总经理王强介绍,承压导油管材是构成火箭箭体主要结构件之一,其挤压、轧制难度大,质量波动性大。为此特材公司成立了专项攻关组,对各项参数进行细化、量化,逐批次跟踪验证,经过百余批次的工艺优化及修订,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善的工艺制度。

  东轻公司创办于1952年,由“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发展而来,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 。(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