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民营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时间: 2019-12-31 14:41:03    来源: 辽宁日报

  这一年,辽宁的民营经济,正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今年前11个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24%;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1万户,增长7.2%;民企进出口同比增长4.9%,占全省贸易进出口总值的34.2%;新增“个转企”12563户、“小升规”1141户 、“规升巨”78户。

  年初以来,我省深入贯彻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落细,营商环境愈加公平、对企服务愈加贴心。积极引导辽商坚守实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做强做久。诸多企业瞄准发展前沿,凭借创新驱动,深耕市场,走在了行业前列。

  愈发充足的阳光雨露之下,辽宁民企正在突破发展瓶颈、理清成长烦恼,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筑暖巢

  企业如树,需要营商环境沃土。

  但凡到访过沈抚新区行政审批大厅的人,无不对这里的“快”印象深刻。4小时,拿到营业执照;30分钟,小餐饮许可证就送到申请者手中……

  由点及面,一场立标“最优”、转身向企的“服务大赛”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升温。

  今年6月,全省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工作有了指路明灯。“过去,人们都说辽宁民营经济底子薄,计划经济印记重。那我们就从外部环境优化、政策引领靠前开始,帮企业一步步把底子厚起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制度。《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新修订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分别于9月1日和10月1日正式实施。日前,《辽宁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将于2020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破壁垒。10月,我省首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启动,提供政策的一站式服务。为好项目“背书”,在银企之间架起“鹊桥”,“三方联动”已为企业融资142亿元。

  今年初以来,全省上下共出台贯彻落实与民营经济相关的政策文件44个,提出各类政策举措600多条。从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到破解融资难题的“金融大会”;从有序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到多层次创新平台搭建……如春风送暖,让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感受到安全感和获得感。

  前11个月,全省新增私营企业15.8万户,同比增长9.55%,占新登记内资企业总数的95.78%;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值34.2%。

  提成色

  企业的生长像一棵毛竹,只有深扎创新之根,才能厚积薄发。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背景下,我省各级政府及广大企业深刻认识到“慢功夫”的重要性。

  12月的大连,海风刺骨,但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依然呈现热火朝天生产景象。成立20多年,只专注绑扎件,将“铁疙瘩”做到全球领先。目前,全世界的船用集装箱绑扎件,40%以上来自于这个“隐形冠军”。

  走进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一面证书墙首先映入眼帘,这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145项,已通过美国FCC认证、欧盟CE认证的企业,在无人机领域已是国内翘楚。“专利技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公司CEO苏文博说。

  大连石岛与沈阳无距,只是辽宁企业创新大潮中的两朵浪花。据统计,今年以来,我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了1.1倍。

  助力民企个子更高、筋骨更强,也是政府的发力点。今年,我省印发《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方案》,实施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大专项行动。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户、产品200个。前11个月,新增“个转企”12563户、“小升规”1141户 、“规升巨”78户。

  6月,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我省9家企业入围。

  8月,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在上榜门槛已经提至185.86亿元的标准下,我省11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多了5家。

  辽宁民企,“高峰”越来越多。

  强链条

  产业体系完备,是辽宁工业的传统优势。但由于缺乏协同发展的合力,链条之间不够紧密,这也是今年我省攻关的重点。

  12月6日,上午8点半,鞍山市东山宾馆,会议大厅座无虚席,一场鞍钢与辽宁企业深度交流的大会即将开幕。现场,5个大类、75个中类、507个小类的采购清单被一起公布,涵盖了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等各类需求。台下“接招”的大多是来自省内的中小企业。

  “这一次我们得到了为鞍钢配套节能环保设备的机会,订单数额不大但意义非凡,既为与央企合作开了个好头,也让自身得到了一次提升。”沈阳华盛智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慧珠会后激动地说。

  “这么做,就是打造一条高水平的省内供应链,推动企业间优势互补,建设共创、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企业走出去、走上去,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这样的平台不胜枚举。

  6月的广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刮起一股独具特色的“辽宁风”。首次参会的辽宁格瑞帕罗孚系能源有限公司凭借一张薄如蝉翼的全氟离子膜吸引了多家公司的注意。

  “我们的客户群主要在南方,但却缺乏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这样的活动机会难得。”会场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夏明声表示。

  以实体经济起家的辽宁,正在孕育着新的更强的力量。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