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铁岭“局长跑一趟”跑出服务新速度
时间: 2019-12-31 14:40:45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前不久,金刚水泥(铁岭)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杜胜波来到铁岭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环评后评价事宜。令他没想到的是,身边的陪同人员竟然是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周大禹。倾听双方对话,体验业务办理细节,在杜胜波办理业务的整个过程中,周大禹全程陪同。

  今年9月以来,铁岭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各局服务窗口出现了一道新风景:各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纷纷来到办公大厅,通过“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体验办事全流程,查找本部门行政服务可改进的细节,探索为民服务更好的工作方式。

  为进一步发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推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带头作用,铁岭市于9月正式出台《铁岭市“局长跑一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便民服务事项,组织市直及省(中)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零距离”体验检测办事流程中存在的堵点、盲点,进而实现流程再造,打造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方案》出台后,铁岭市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其中,市生态环境局于11月初选取4个工作事项列为“局长跑一趟”事项,通过“亲自跑”“坐窗口”和“跟执法”,该局主要领导亲身体验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办事的过程,进一步明晰了审批和执法环节,发现了一网通办、窗口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并迅速着手解决。

  11月20日,铁岭市教育局局长王君到窗口驻岗办公。在全程陪同一名学生家长办理孩子的转学手续时,王君发现了“中小学转学手续烦琐”问题,之后立即责成基础教育科整改。整改后,除提供居住证等材料外,不再要求提供盖有转出公章的学生基本信息表,而是增设了学校、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核办环节,以替代纸质材料的盖章审批。此举不仅减少了群众办事的跑动次数,压缩了办理时间,还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随着“局长跑一趟”工作的持续深入,铁岭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减时限”涉及政务服务事项644项,压缩时限总计7179个工作日;“减材料”涉及政务服务事项385项,减少材料总计913个;通过“减跑动次数”,实现一次或零次跑动即可办理的事项达3835项,占总数的60.07%,真正做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