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抚顺石化做强特色老产品
时间: 2019-12-31 14:39:50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抚顺石化公司通过深度挖掘传统特色老产品潜力,最大限度释放创效能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截至11月底,该厂生产石蜡42.86万吨,实现收入243685万元,同比增加23915万元;累计生产成品催化剂2690吨,同比多产530吨,实现盈利900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传统特色产品不仅繁茂长青,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抚顺石化是集“油化塑洗蜡剂”于一体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抚顺石化多方努力下,“蜡剂”中的石蜡和催化剂作为这家企业的传统特色老产品,不拖后腿焕发青春活力,释放出巨大的创效能力。

  双管齐下巩固“世界石蜡大王”地位。11月22日6时,抚顺石化60万吨/年酮苯脱油扩能改造项目一次开汽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在停用多年的老30万吨/年酮苯装置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使石蜡年产量由原来的50万吨跃升到60万吨;加大石蜡新产品开发力度。抚顺石化走高精尖新产品开发路线,全力开发和生产高附加值、市场紧俏的石蜡新产品。近日,抚顺石化石蜡产品又添新丁,产出含油为0.5%,熔点为48℃的全精炼蜡。

  管理提升增效益,改革创新添动力。催化剂产品以销定产,为争取更多订单,抚顺石化在全公司范围内优选6名营销人员。2019年共签下82份订单;强化“全能工”培训,实现员工跟着生产自然流动的良性循环,解决了一线员工短缺的难题。大力营造新产品研发氛围,抢占产业链高端,争取市场主动权。

  2019年生产出48个牌号催化剂产品。拥有自主专利权的新产品——FD系列长链烷烃脱氢系列催化剂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中一款新牌号催化剂产品成功应用在抚顺石化洗化厂烷基苯装置上,实现催化剂产品自研、自产、自用。“梧桐树”引来价值4亿多元的金凤凰,当下,三大催化剂项目在抚顺石化齐头并进。项目建成后,已经占据中石油催化剂产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抚顺石化,将大大补齐产能不足的短板,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