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珲春:俄罗斯游客“换城过年”带火“新年经济”
时间: 2020-01-07 09:1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2日电(记者陈汀 邵美琦)2019—2020年的跨年夜,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伊琳娜和她的朋友们是在吉林省珲春市度过的。据统计,2020年元旦期间,近万名俄罗斯游客选择到这座小城跨年迎新,给当地带来近2000万的旅游收入。

  伊琳娜记不起这是第几次来到珲春。“在我的家乡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里,交通方便,服务齐全,消费价格合理,而且人们都很友好热情。”伊琳娜说。

  记者从珲春口岸获悉,2019年12月底,大批俄罗斯游客陆续从珲春口岸入境。“换城过年”成了俄罗斯远东地区游客的新时尚,促进了这座中俄朝三国边境城市“新年经济”的发展。

  12月31日晚,珲春市区各大酒店作为“2020新年祈福节”中俄互动跨年晚会的现场,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数千名俄罗斯游客在这里观赏晚会、品尝佳肴,和中国朋友们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延边远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强介绍,今年元旦期间该社共接待俄罗斯游客2200名。俄罗斯人喜欢体验中国的美食和中医按摩。“他们还慢慢爱上了滑雪、温泉,每年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张广强说。

  位于珲春市区内的缇香国际酒店近日“一房难求”。“两个月前,大部分的房间就被俄罗斯‘新年团’订走了。”酒店副总经理于洋洋说。

  除了休闲度假,俄罗斯游客还热衷于“买买买”。商场里随处可见俄罗斯人在挑选商品,售货员大多能用基本的俄语与他们交谈。

  “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很多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居民经常来珲春购物。”俄罗斯游客斯韦特兰娜说。购买新年礼物是她此行的重要目的,她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她购买的鞋子、香水和玩具。

  此外,珲春快速兴起的跨境电商,让俄罗斯消费者购买新年礼物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珲春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副局长栗桂波介绍,2019年俄罗斯消费者通过珲春跨境电商累计购买商品达15万票,货值达到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和道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珲春市逐渐成为入境游客的“换乘枢纽站”,为吉林省打开一条“冰雪经济走廊”。从“跨境度假”到“深度体验”,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从珲春入境后,到吉林泡温泉、玩滑雪,去长白山欣赏冬日胜景,在延吉品尝美食……

  珲春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也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口岸城市,先后与俄罗斯哈桑区、阿尔乔姆市、乌苏里斯克市、萨哈林州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政府、企业及民间交流合作日益加深,跨境旅游人数不断增长,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