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推进保护性耕作加强黑土地保护
时间: 2020-01-15 09:49:43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吉林省两会了解到,吉林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突破1000万亩,将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黑土地保护,力争使“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00万亩以上”。

  吉林省境内黑土地分布广泛。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显示,吉林省有黑土地1.05亿亩,占中国黑土地面积的23.3%,同时也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3878万吨,在全国排名第五。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土质肥沃,是目前世界公认最适宜作物生长的土壤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土有机碳与保护性耕作学科组组长梁爱珍研究员介绍,掠夺式开发、长期用养脱节导致东北黑土地质量下降、面积减少,黑土层平均厚度由20世纪50年代60-70厘米减少至目前的20-30厘米,有机质含量由4-6%降至2%,,黑土每形成1厘米腐殖质层,需要花费200-400年时间。

  近年来,黑土地保护越来越受重视。2015年,国家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2018年,中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与地方政府共同致力于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和推广,以秸秆覆盖还田少免耕技术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已在东北地区示范推广超过300万亩。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抓好黑土地保护,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00万亩以上”。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世界性大课题。”梁爱珍说,黑土地保护应以秸秆还田为基础,因地制宜,不断丰富保护性耕作的技术内涵,探索出适合东北黑土地保护可操作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推动耕作效益绿色增长。(金津秀)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