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
时间: 2020-02-18 09:22:07    来源: 吉林日报

  长春兴隆海关——

  保障一汽集团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陈婷婷)“4.66万只口罩运抵长春,一会儿配送。”

  接到物流公司电话的那一刻,一汽进出口有限公司报关经理董凤宇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供应问题解决了。

  一汽集团员工总数近10万人,仅吉林省就8万人,其中80%以上是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从疫情发生开始,集团一直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购买口罩,但是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员工自用的需要。2月初,一汽集团决定通过一汽进出口公司旗下子公司从境外购买口罩。两天不到,便从俄罗斯采购了4.66万只口罩。

  口罩购买完,怎样能快速报关进境?“进出口收发货人在天津,口罩进境口岸在北京,几经考量,最终选择在长春兴隆海关报关。”董凤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长春海关各隶属海关都对一汽外贸发展给予最大支持,从这通关时效性上有信心。

  当晚8点,董凤宇拨通了长春兴隆海关预约通关电话,得知是一汽集团员工急需,通关业务科长立即开始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将运输形式、口罩种类、运抵时间与口岸海关沟通后,通过“疫情防控物资通关专用窗口”,4.66万只口罩顺利申报,两分钟内成功放行。

  “真是感谢长春兴隆海关对我们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对口罩的快速验放通关,我们企业复工复产肯定会面临一定的困难。”据董凤宇透露,下一步,长春兴隆海关还将帮助企业充分利用“汇总征税”“担保验放”等优惠政策,开展特殊监管区域分送集报业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和提高资金、物流周转效率。

  省药监局——

  助力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快速投产

  本报讯(记者张雅静)记者从省药监局了解到,该局调研帮扶指导工作组连日来深入多家企业,精准有效帮扶助力应急物资保障企业快速生产,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得知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从民用服装拟转生产防护服后,工作组第一时间赴企业车间现场,指导企业技术人员编制各项技术文件,并对首批试生产产品及时注册检验,确保产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后,给予生产及注册许可并联审批。同时,协调工信、发改等部门给予政策支持。该企业正式投产后,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可达到2000套。

  在延吉市金达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组详细了解了企业员工数量,企业排产、产能规模、库存原材料、成品库存、销售等情况,对留样室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样品进行抽验,并对企业提出的咨询问题给予答复。

  在珲春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工作组对企业的主体资格、产品准入、人员要求、物流控制、厂房及设备设施、生产过程、产品检验、生产行为等质量体系进行检查,并重点查看了企业空调系统、生产过程控制、洁净车间环境监测等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目前,该企业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设备已经到位,原料已经购入,预计日最大生产量300件(30套/件)。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13家企业正在注册申报、在产或拟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产品,为了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护产品的注册审批和生产工作,省药监局已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对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用品的相关医疗器械企业,按照“统一调度、现场指导、网上会签、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受理即办制度,进行快速审评审批。

  吉煤集团珲春矿业公司——

  多措并举缓解燃“煤”之急

  本报讯(记者王法权 张琰)吉煤集团珲春矿业公司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组织矿井精准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证电厂、供热相关企业煤炭正常有序供应,多措并举缓解燃“煤”之急,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企担当。

  公司积极响应省、州、市号召,主动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组织员工复工复产。当前,原煤日产量稳定在1.35万吨左右。

  近日,记者来到吉煤集团珲春矿业公司八连城煤矿,复工后的矿区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矿区大门口,“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每天对进入单位的员工、外来办事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把好入门关。

  复工后,八连城煤矿、板石煤矿的矿级领导实行双岗带班,其中,一人正常入井交接班、一人检查地面厂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限定井下作业人员数量,在入井通道处对入井员工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增加井下硐室防尘次数,对井下生活垃圾及污物进行集中处理或掩埋,对副井信号房、罐笼每班消毒两次,硐室每班消毒一次。

  公司进一步加强保障电煤供给,他们根据煤炭产量及用户库存变化,合理调整销售流向,保障急需用户供给量,重点做好大唐珲春发电厂、延吉电厂煤炭供给。在确保延边州供暖煤需求的同时,还积极加大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力度,每天供给长春市供暖煤3000吨,保障煤炭市场供应不断“粮”。

  白山市浑江区——

  科学有序组织生产

  本报讯(王立 记者王春宝)白山市浑江区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科学有序组织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保障。

  严格落实责任。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按照“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包保要求,提高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广泛借鉴成功经验,确保22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加大项目谋划工作力度,做好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工作,为疫情过后开展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工作提供项目储备支撑。

  助力企业发展。认真研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全面掌握现有工业企业运行情况。继续实施重点企业“一对一”包保工作,制定“机关干部助力企业发展服务行动”方案,建立各类台账,强化服务措施。按照区级领导包保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着力破解企业运行难题;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在做好工业企业入规工作的同时,深入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促进全区经济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目前,全区22家规上企业,已有17家恢复生产。

  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交通运输、学校、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强化区安委会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