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他们冲在抗疫第一线
时间: 2020-02-18 09:26:41    来源: 吉林日报

  这个春节,长春经开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没能在家吃上一顿年夜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选择放弃团圆。他们在家里是妻子或者丈夫,更是为人父母,但在困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抱怨或拖延,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我们是党员,我先上。”大家都这样说。

  世纪街道环城社区书记佟宝东:

  为居民“跑腿”解难题

  1月24日,世纪街道环城社区党委书记佟宝东接到世纪街道办事处防控疫情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投入社区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社区书记,佟宝东不仅负责抗击疫情的全面指挥、工作部署以及调度安排,更以身作则参与到电话问询、下户排查和消毒处理等具体工作中。在楼栋里经常看到他下户排查的疲惫身影,在小区里经常看到他粘贴抗击疫情宣传品的情形。

  佟宝东即使回到家也是继续通过手机布置工作,通常都是拿着电话工作到凌晨。2月4日早上,住在东方之珠小区的王女士与社区人员联系,表示家里需要牛奶、豆油和蔬菜等生活物品。除了她还有几户居民也有需求,趁着超市开门,佟宝东和工作人员就带着长长的购物单开始采购。一个地方买不全,又转到下一个地方,想尽办法为居民购买齐全,并逐一送到家中,帮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会展街道卫星社区书记孙鹏:

  推出“三步工作法”

  “紧急关头,我们应肩并肩,携手奋斗,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承担起身上的责任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把妻子和5岁女儿送到德惠岳母家,返岗位后带社区18名工作人员投入防疫工作中,他就是会展街道卫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鹏。

  社区执行街道制定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全员签订责任状,规划责任区域图,制定“三步工作法”即:问侯式沟通、深入式排查、联动式配合的“网格式”排查计划,形成严密的组织领导体系。

  面对大量用户需要排查,人手不足的情况,孙鹏组织在各小区微信群发布招志愿者信息,热心居民刘晶、鞠畅和李文贤到社区协助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工作,张淼、杨丽萍、李泽林和张科学这几位志愿者,帮助确认人员流动信息;每个人都要打几百个电话,但没人喊累,都克服困难完成工作。

  在这场阻击战中,孙鹏与防疫部门配合开展大量工作,带领网格长为居民代购生活物品。孙鹏平时热爱诗词,为防疫一线人写了一首词《满江红·战役情》,希望以此来激励大家。

  临河街道北海社区书记王丽波:

  最美基层“逆行者”

  临河街道北海社区党委书记王丽波,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除夕夜,王丽波带领社区三名值班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排查,一声声问候,感动着辖区居民。

  1月27日,从武汉回来的居民赵某有发热和咳嗽现象,与妻子在家中自行隔离。当赵某提出需要采买药品,王丽波立即帮忙采购,因有些药品不好买,她连续到医院、药房和卫生服务站等多地买药,并把药品交给防疫中心带给赵某,通过经开区防疫中心的两次检测,赵某的结果均显示为阴性,并确诊为甲型流感。

  这些天来,王丽波总是第一个到社区最后一个走,从最初的张贴温馨提示,到全面电话排查居民情况,王丽波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飘扬,是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

  东方广场街道新开河社区书记贾楠:

  用服务赢得民心

  作为东方广场街道新开河社区党委书记,贾楠一直冲锋在前。随着疫情的发展,工作越来越繁重、琐碎,贾楠说:“我们是居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理所应当做好本职工作,控制疫情蔓延,我们要不怕辛苦共渡难关!”

  贾楠便带领社区工作者入户开展摸查,如期完成辖区内8216户排查任务,同时累计监测管理重点人员280人。当别人休息时,她依然不肯松懈,电话24小时开机,只要铃声响起,她就会毅然奔赴疫情前线……

  贾楠用她的细心和耐心,博得了广大居民同社区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任,可她一直觉得亏欠孩子,因她与爱人都战斗在抗疫一线,父母远在外地,她只能将年幼的孩子独自锁在家中。孩子经常吃冷饭,有时贾楠夜里忙完到家,看见孩子躺在地上就睡着了,她就忍不住落泪。然而,疫情命令在身,责任重担在肩,她作为社区书记,就是要冲锋在前。

  兴隆山镇幸福社区书记吕静:

  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墙”

  吕静作为兴隆山镇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30余人进行入户排查,帮助居民科学认识疫情。兴隆碧景城小区属回迁楼,流动人口多,为及时掌握外来人员动态,社区对所有居民反复摸排、实时监控,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疫情来了,困难来了,就是党员冲锋的时候,我作为社区书记,没啥说的,尽力做好防控,让群众少一份担忧,多一份安全。”吕静的话,朴实无华,却又格外诚恳。

  “这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与社区居民、村民们联系得更加紧密的机会。”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为确保工作质量,吕静想方设法安排其他同事轮流休息,唯独不给自己留出休息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大家丝毫没有怨言,一定保障大家安全。”由于连续工作多日,戴着口罩的吕静,双眼布满了血丝,声音也变得嘶哑。她表示会继续与同事、群众心连心、手牵手,牢牢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机关干部支援 下沉社区抗疫情

  近日,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陆维权来到经开区会展街道会展社区,拿起小喇叭、挎起红袖标当起了“广播宣传员”“义务外卖员”“物资采购员”“疫情侦查员”“心理辅导员”,和街道、社区网格长一起走家串户。

  “我家大米没了,还缺两样青菜,请您帮忙买回来,谢谢!”2月13日一大早,陆维权就接到了居家隔离户发来的“代购订单”,他立即穿好“行头”出门,为了让有需求的居民好识别,这几天他一直把街道发的“红驿舫”宣传员袖标别在衣服上,买菜、送货、发疫情防控宣传册……样样工作都有序进行。

  在东方广场街道锦州社区,由于社区刚成立不久,人员尚未配备齐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面临严重不足,为工作推进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经开区应急防控指挥部紧急抽调9名机关干部到社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防疫工作筑起坚实的防线。

  高速口排查:不畏寒冷坚守“东大门”

  1月24日,经开区管委会要求东方广场街道在长春高速东出口设立检查站,对出口车辆进行测温、登记。为坚守住长春“东大门”,东方广场街道执法大队大队长毕永贵带领同事闻令出征,逆行而上,立即赶赴工作阵地开展工作。

  毕永贵患有严重的胰腺炎,血糖也偏高,可每个凌晨,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高速口,现场指挥调度工作。每个深夜,高速口战线上,也一定有他的足迹。毕永贵在执法大队已经工作了10年,“作为一名27年党龄的老党员,别说55岁,即使85岁,只要国家需要我,我都会冲到前线。”街道执法大队共计46名同志,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全部冲到一线,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