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襄阳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开通
时间: 2020-02-18 09:47:44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特派襄阳记者董翰博田勇 记者王敏娜报道 越来越多的“科技利器”在辽宁战“疫”一线亮剑。为落实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提升湖北襄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和救治水平,2月17日,设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辽宁省—襄阳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正式开通,我省首次与襄阳实现新冠肺炎疑难危重症患者救治远程会诊。中心开通后,将随时提供远程医疗支持。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远程会诊中心,该院重症医学科的相关负责人与辽宁援襄医疗队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有关负责同志通过屏幕、佐以影像,向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位专家详细介绍了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危重症患者的病例特点、既往史、门诊资料、诊疗计划等相关情况。参与远程会诊的后方专家来自呼吸与危重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中医科等部门,他们根据自身专业,积极参与讨论,一一对患者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应对方案。

  按照襄阳方面的描述,当地在救治这3名患者的过程中遇到瓶颈,应用诸多可应用的药物和技术之后,其症状始终难以缓解。对此,辽宁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教授介绍,通过此次会诊,他们梳理出患者病情控制不佳存在几种可能:一是病毒感染本身没有控制住,病情在继续进展;二是后续继发了感染或出现机化性肺炎;三是合并了心功能损伤。这就需要进行准确判断,按照不同的可能性来进行诊治。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疫情防治中,坚持科学标准,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积极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是辽宁援襄医疗队诊疗患者的特点之一。在远程会诊现场,辽宁援襄医疗队的中医专家也参与其中,提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辽宁援襄医疗队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中,远程会诊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两地远程会诊中心的开通,让来自辽宁的顶尖医学专家、优质的医疗资源与襄阳新冠肺炎疑难危重症患者的诊疗需求对接,就能够更有效地提高治疗效果,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更好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对口支援任务。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