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汽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85%
时间: 2020-02-19 11:20:48    来源: 吉林日报

  2月17日,长春一汽丰越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春丰越”)复工复产当天,仪装生产线上,一批RAV4缓缓驶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首批下线的新车。

  根据市场销售及配车情况,长春丰越灵活进行生产对应。在采取多种措施初步解决了零部件供应、物流运输等难题的基础上,长春丰越已先期完成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程的生产设备安全确认,同时,与采购、物流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每日对供应商的供货连续性、物流周期等进行跟踪预判,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双班生产,把疫情对全年产量的影响降到最小。当前,企业正朝着全年的整车产量目标迈进。

  这只是长春汽开区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汽开区多措并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安全有序地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督促和帮助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保物资、送政策、增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17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85%。

  全域复工“进行时”

  车间入口处,划分成14个人员区域,以生产线为单位分流的员工前后左右相距1.5米有序测温,填写当日详细入厂信息,经过层层“检验”,才被允许进入车间;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经系统培训后的测温工作人员经过层层“包装”,才上岗开展测温……

  2月17日,走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发动机车间,偌大的厂房一尘不染,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目前,我们所有生产线都已经复工,产能恢复了83%,每天约生产4300台发动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监卫强介绍,从2月10日开始,公司对生产计划进行了有序安排,梯次复工。先于复工,公司对所有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梳理、排查、确认和报备。同时每日跟踪库存,确认物料资源,现在全国256家供应商中已有170多家复工,对一些受到影响的零部件,正在积极寻求办法解决。公司将咬定全年目标,在未来调整计划,保障实现全年产能目标。

  不只是动力总成事业部,据了解,从上周开始,一汽-大众公司的五大基地都开始积极准备复工。长春基地共有5条主要生产线,2月17日开始陆续启动生产复工4条生产线,包括生产奥迪A6L、奥迪Q5L、奥迪A4L系列车型和宝来经典及探影车型。为了疫情期间的稳定保障,奥迪全系及宝来部分车间以单班生产,一汽-大众公司已组织3825名员工参与复工。

  一汽-大众公司复工后生产计划进行了相应调整,考虑当前销售的库存紧急情况,分批分车型地有序启动,保证整车销售供应。同时,积极挖掘产能,提升生产效率,进行新产品改造,制定补产计划,积极努力地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面对疫情,一汽-大众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主要领导挂帅,同时成立多个专项工作组,并建立疫情日报制度与排查制度。紧急采购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药剂等应急物资,确保防护用品准备充足。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案和巡查方案,组织专业消杀公司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预防不留死角。严控入厂,进入车间人员进行100%测温登记。班次轮换进行100%测温登记,生产期间每四小时进行监控测温。采用盒餐配送方式供应工作餐,并开展线上防疫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定了应急处置流程。

  在汽开区,已经进入整车厂、零部件企业等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进行时。汽开区将服务一汽各主机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对接联络制度,采用日调度机制,及时掌握一汽人员返长、人员隔离、物流配送等信息,并积极解决主机厂遇到的开复工困难和问题。

  目前,一汽解放公司已于2月10日开工复产,大众和丰越公司于2月17日复工,红旗工厂正在进行设备改造,预计3月开工。

  长春汽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旭桐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汽开区辖区企业从上周开始,陆续复工。每个企业复工前都经过开发区管委会的防疫检查指导。截至2月17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85%,主力企业零部件企业已经全部实现了复工,小的零部件企业根据整车厂需求逐渐复工,复工率已经超过60%。

  防控一刻不松懈

  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一律下车测量体温,进行全身和鞋底喷杀;每天入厂、上午、下午3次测量体温;采用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避免接触;食堂内,设置了一个个独立隔断,员工分时段、分餐进入隔断进餐;安排专人对车间、仓库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消杀……

  走进长春金和交通器材有限公司,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正按照当前主机厂配套需求,组织员工生产汽车座椅和内饰件。

  长春金和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洋介绍,2月17日复产当天,有80%员工到厂,产能达到平时的60%。复工前,公司通过员工扫描二维码在后台对员工所在位置、健康和出行状况等进行监控,汽开区经发局等部门还对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公司也为员工制定了疫情防护标准,做好了口罩、手套、劳保用品等物资准备,每天按时发放给员工,在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安排生产。

  按照省和长春市对企业复工的要求,汽开区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平台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下发了《致全区企业的公开信》,对开复工企业的防疫预案进行上门指导,提出整改意见114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排查组在汽开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积极有效开展企业排查、信息收集等各项工作。通过万人助万企工作群、全区企业精英群等各种信息渠道,每天调度各企业外省返长人员情况,日调度、日统计、日汇报,全面排查企业外省返长人员。

  从2月10日起,汽开区经发局组织7个企业排查组,深入四上企业实地排查企业复工防疫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有防疫预案、是否设置隔离区、是否定期测量体温、是否采用分餐,是否定期对重要工作场所定期消杀等情况,实地了解开复工企业情况,对防疫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责令整改后做好复工准备。

  蒋旭桐介绍:“为了服务好汽开区的所有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对应一汽集团成立了5个专门的服务组,对接红旗、解放、大众、轿股、丰越5个公司,对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所有需求提供24小时服务,随时随地解决问题。针对区域内零部件企业,采用两条线管控和服务,一条线是通过主机厂的供应商体系进行垂直管理,通过主机厂向零部件企业提出要求和业务指导,第二条线是通过汽开区管委会的各个街道、经发局、招商局等开展日常平行管理,两条线横竖成网,为各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十八般武艺”保生产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监卫强说,在公司做复工准备时,汽开区领导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复工后,主要领导再次进入厂区进行检查指导,同时,积极帮助公司联络手套、口罩、测温枪等资源的购买,并向企业捐赠了部分消毒用品。每天,开发区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与企业紧密联络,了解零部件供应、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

  为了保障企业生产秩序,汽开区使出浑身解数,在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及时解决已开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商贸流通企业延迟复工的公告》等文件及通知,向市一汽协调办上报《关于请协调范家屯收费站车辆通行的函》,为已复工企业出具复工证明,及时解决已复工企业职工班车及物流运输问题。

  同时,针对企业报送数据多,统计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通过万人助万企工作群,推荐企业使用智能办公软件,充分发挥办公软件大数据统计的特点,为企业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蒋旭桐介绍:“为了支持一汽-大众尽快复工,我们从防疫角度提供所有的信息支持,在生产角度保证企业物流、生产要素准备,从生活角度,为员工饮食、就餐各个环节做好服务。”

  物流是汽开区辖区企业生产的重要环节,蒋旭桐说“为了保证所有的企业物流畅通,我们对所有域外来的物流车辆,要求司机全程不下车,车辆先在站点进行消杀,到生产现场后,企业进行第二次消杀,卸货后,车辆直接离开辖区。一方面保障物流畅通,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减小疫情风险。”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已在汽开区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