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2-21 11:17:33    来源: 吉林日报

  连日来,吉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上下齐心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吉林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启动复工复产,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稳定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在此基础上,全市建立层层包保机制,由所有市级领导包保530户重点企业,指导企业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实行派驻企业联络员制度,选派900余名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干部进驻企业;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每日调度“四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企业防控措施。吉林市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首要条件,建立健全防控制度。严格按照《吉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要求,重点督导各级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信息报告、排查管理、隔离管理等复工防控各项制度。东北亚批发市场承担了吉林市90%的农贸产品市场供应,市相关部门在该市场设置专门隔离区域,供运输司乘人员休息,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制度,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全市市场供应平稳有序。组织分层分批的学习培训、督导。船营区法院副院长李亚彬发挥自身法律专长,为重要的商业零售企业——中东新生活购物乐园所有管理人员和商户代表进行了培训,大家觉得非常解渴。

  精准施策,保障企业持续稳定运行。吉林市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保持连续性生产,有效带动停产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快速复产复工。优化审批服务。通过网上审批,仅用半小时就为博大生化办理完成经营范围增项审批。目前,该企业消毒酒精日产量达到80吨,为全省乃至全国消杀防疫提供了支持。加强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方面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煤炭库存7万吨。吉林化纤集团由于生产要素保障到位,企业纤维产量达到4.7万吨,环比增长11%;实现产值8.94亿元,环比增长18%;纤维直接出口4817吨,环比增长7%,同比增加30%,创汇2384万美元,实现了开门红。

  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吉林市把金融支持作为保障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开展金融服务,全力纾解疫情对企业融资的影响。截至目前,组织16家银行机构与110多户企业进行对接,发放应急贷款和给予政策支持合计超过30亿元。

  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优先办理退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和工会经费……吉林市针对本地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求,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减负政策,出台针对性支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稳定就业,切实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吉林市明确稳定就业即是保障企业顺利复产复工的硬要求,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依托全省“智慧人社”等网络服务平台,在线办理就业登记、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推介等业务2600余件。结合脱贫攻坚,针对原在省外就业的贫困人口,通过安排800个“扶贫特岗”,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指导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全运行。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吉林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狠抓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累计服务企业729家,帮助解决整改问题和安全隐患128个,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截至2月19日,全市4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310户,复产率为74.6%;月底前,还有20余户企业将陆续复产,复产率将达到80%以上。全市413户限上商贸企业及大个体中已复工205户,复工率为49.6%;月底前,还有80余户企业将陆续复工,复工率将达到70%以上。 (记者 李婷 张添奥)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