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中国一重集团:防疫生产“两手硬”奋力夺得“开门红”
时间: 2020-02-24 11:30: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中国一重生产车间。 江仲摄

  □本报记者王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国一重集团传来好消息:1月份,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顺利实现“元月开门红”。

  对此,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一盘棋”思想,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目前,企业已将生产经营任务细化分解制作成任务表,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

  每天早晨,轧电制造厂桂玉松走到所在厂区门口,首先就是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听取班前会上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个人防护的需知及生产注意事项。桂玉松说,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我们全体职工都能积极配合。春节期间,集团就通过微信、微博号召我们广大职工配合查验,减少串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还开设了“战疫情·中国一重在行动”专栏,我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得很清楚。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国一重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对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公司党委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1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天通过现场会或在线会议等不同形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购置防控物资。

  1月31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1月30日和2月7日先后向湖北省和黑龙江省捐款累计2000余万元。

  1月31日以来,对上班途中、入厂工作、入室办公、参加会议、食堂用餐、公务来访、废弃口罩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安排,并制作了防控知识手册,在确保广大干部职工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统筹协调安排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除按照要求隔离和难以返程的员工外,各单位上岗率达到95%以上。

  中国一重疫情防控坚持抓早、抓实、抓细,据实科学研判、精准灵活施策,做到入厂的所有干部员工口罩佩戴全覆盖,体温检测全覆盖、工作场所每天消毒全覆盖。

  用奋斗担当勇夺“元月开门红”

  劳动模范李振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在前、走在前,更在保证生产进度上冲在前。正月初二上班开始,李振杰就投入到电铲斗杆、拉铲等重点产品的生产当中。拉铲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为了加快生产进度,李振杰带领小组成员分成3个班次24小时生产,经常连班到晚上8点多。他连续奋战在一线至今,没休息过一天。

  在中国一重,正是像李振杰这样的职工,擘画出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中国一重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持了生产有序、工作正常,用奋斗担当勇夺“元月开门红”。

  1月份,中国一重的经营订货取得新成效,核电、专项装备等订货实现新突破,先后签订了福建大东海1780mm热连轧、浙江三澳核电厂一期工程1号、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天津宏轩达土压平衡式盾构机等重要制造合同,以及风机轴等新产品项目。同时,在保生产上,强化协调联动,实现全流程管理、全过程控制,将生产经营任务细化分解,制作成任务表,先后确保了浙江逸盛加氢反应器、柳钢1780mm热连轧机、久益环球4100XPC电铲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出产。

  “元月开门红”,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稳住了中国一重的“军心”。中国一重表示,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坚决确保2020年度生产经营指标不变。

  争分夺秒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之初,中国一重集团23名党员、劳模代表率先发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倡议。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以23名党员、劳模为代表的一重职工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彼时豪言壮语化作此时保生产促发展争分夺秒的生动实践。

  朱红亮是中国一重唯一的女焊工。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起攀华轧机、鞍钢轧机项目的点焊工作,全力抢攻进度。为了减少加班人次,她一人承担起多人的工作量,有时忙得连水都喝不上。她说,只要我把这些活儿抓紧干出来,这样其他人就不用来加班了,疫情传播的危险也就会降低。“疫情期间,孩子还小,为什么非得你一个女同志总要加班呢?”对此,朱红亮总是说:“因为我是劳模!”

  “带头作好防疫,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中国一重军工事业部共产党员、公司大工匠田原不仅这么说,也身体力行。自疫情发生到现在,作为重点设备数控130镗床的机台长,从大年初二开始至今,田原始终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没因疫情影响耽误过一天工作。他说,高质量完成手中的产品,就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正是这种劳模精神、先锋作用,使中国一重在关键时刻挺得住,站得牢。而人人抓防控,个个都出力,方方面面都行动起来,就能涓滴成海、聚沙成塔,形成勠力同心抗疫情、保证生产的强大合力。

  据介绍,中国一重将通过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整合资源、明确责任,细化目标,排除一切困难,对承担的重点项目进行“挂表督战”,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在保证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上体现使命担当,为党分忧,为国尽责。

  战疫情、筑防线、保生产、促经营。中国一重人表示,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元月“开门红”基础上,更要一鼓作气夺得“季季红”、拼得“全年红”,继续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上作贡献,在保证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上体现中国一重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